•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学快讯】第127期
时间:2021-09-30 00:09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第13

总第127 2021 928

迎新更赢心 服务更贴心|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迎新工作

912日上午,我校迎来了2021级新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来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怀揣着梦想与憧憬走进校园,为初秋的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的四年里,他们将在这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在各学院各专业紧锣密鼓的准备下,我校迎新工作正式开始。校园内到处都是红色的欢迎条幅,校内各专业负责人举着专业的告示牌在校门口迎接新生们的到来,并将新生带到各专业大本营进行入学信息办理。根据防疫要求,家长并不能陪同进入校园,新生只能独自进入校园。整个校园井然有序,浩浩荡荡。

在迎新现场,总有那么一群身影,他们忙碌地穿梭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志愿者们热情接待每一位新同学,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积极主动的引导每一位新生顺利办理缴费、宿舍登记等一切入学手续。随着时间的推移,迎新工作量逐渐增加。他们各司其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构成了校园里一道道暖心的风景线。在接送路途中,志愿者向新生介绍闽科的方方面面,让新生在报到的路上慢慢了解闽科。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汪同学一边擦着额头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上一年我入学报到的时候也是志愿者帮我提行李、做指引,所以今年我也想成为志愿者帮助新生,从被帮助到帮助别人,我觉得很有意义。”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新生报到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记者采访到新生家长对我校志愿服务人员的工作感受如何,其回答道:“看到迎新志愿者们很热情,帮助孩子们搬运行李,为我们减轻了不少的负担,让我们放心了不少,同时也希望孩子在学校能成为这样一名友爱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传承青年志愿者精神。”淳朴的语言,体现着家长对志愿者们行动的肯定,对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

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完美落下帷幕。此次迎新工作加强了新老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凝聚力,进一步突出了我校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怀,减少彼此之间的疏远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进步。

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致闽南科技学院全体同学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近期,我省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各级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按照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及我校工作实际,为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共同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特向全体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力同心汇聚携手抗疫“思想共识”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全体同学要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当地政府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措施,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理性思考,保持良好心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获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播权威声音、弘扬正能量,不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散布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做到不恐慌、不焦虑、不懈怠,切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闻令而动,彰显学生干部“硬核担当

学生干部要主动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帮助广大同学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情绪,凝聚人心。学生干部要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承担任务,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还要在党团组织和班级中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排查、检查等工作,密切关注同学身体状况,沟通相关疫情防控情况,发挥得力助手作用,用模范行动展现学生干部的精神风范,守护广大同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休戚与共,构筑疫情防控“学校防线”

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服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积极配合辅导员做好信息登记,主动向学校报告,不漏报、瞒报、谎报;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和解除之前,要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集、不外出、不扎堆,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局外人,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共筑健康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当疫情防控的预警员、战斗员、宣传员,凝心聚力、万众一心、守望相助、顽强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好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表率先行 共战疫情——致闽南科技学院全体学生干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亲爱的学生干部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我省部分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根据各级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按照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及我校工作实际,为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共同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闽南科技学院校团委学生会现向全校学生干部发出如下倡议:

讲大局,践初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扛牢政治责任

全校学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服从各级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面对严峻疫情,更要团结带领全体同学力同心,同舟共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越是情况危急的时刻,越要发挥好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越要体现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先进性。

讲担当,尽好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履职

全校学生干部要主动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帮助广大同学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情绪,凝聚人心。不管身在何方,学生干部都要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承担任务,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还要在党团组织和班级中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排查、检查等工作,密切关注同学身体状况,沟通相关疫情防控情况,发挥得力助手作用,用模范行动展现学生干部的精神风范,守护广大同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讲规矩,作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效发挥作用

全校学生干部要自觉学习广大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的坚守与担当,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严守纪律规矩,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学生干部要带头遵守学校封校管理规定,在省内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和解除之前,请妥善安排好校内的学习、生活。广大学生干部要带头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带头并劝导同学们不聚集、不扎堆、戴好口罩;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对了解到的违规行为予以及时劝阻和坚决抵制。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尚未结束,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客观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全体学生干部,让我们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将倡议积极落实到行动中,“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914

社会实践|闽南科技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暑假期间,闽南科技学院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实践、乡村振兴服务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追寻初心,赓续红色精神

学校多支实践队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通过沉浸式现场实景教学、史料档案观摩、参观旧居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红歌传唱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

校团委与计算机信息学院联合组建“Firefly”实践队、校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商学院“百年正青春”实践队分别赴宁夏西吉县、漳州市、三明市、龙岩市等地,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红歌传唱、探寻红色遗址等方面内容,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理论宣讲,学习百年党史

各学院理论宣讲团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探寻“党史宣讲+社会实践”的模式,推动理论学习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激励闽科学子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宣讲实践活动中,光电信息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商学院“百年正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南安市、龙岩市、三明市等地,开展党史知识竞答,观看爱国影片、革命事迹宣讲、党史故事绘画创作等党史宣传主题活动10余场,受众500余人次。实践队因地制宜制作课件,利用专业特点和新媒体手段,用简洁朴实的语言讲述百年党史,使其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欢迎。

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

各实践队围绕“专业+乡村振兴”形式,通过开展调研普查、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直播带货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170余名学生组成南安市房屋普查暑期社会实践队,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人文学院组建乡村振兴实践队,为漳州市平和县顶楼村规划文旅项目、制作民宿设计与提升文案等,助力顶楼村发展;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拍摄红色研学宣传片,助力当地红色旅游宣传;校团委与计算机信息学院联合组建的“Firefly”实践队在宁夏西吉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向火石寨乡石山村40余名小学生们捐赠了学习用品,并与火石寨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简讯】

912日上午,在各学院各专业紧锣密鼓的准备下,我校迎新工作正式开始。校内各专业负责人举着专业的告示牌在校门口迎接新生们的到来,并将新生带到各专业大本营进行入学信息办理。

914日,我院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分别发布《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致闽南科技学院全体同学的疫情防控倡议书》、《表率先行 共战疫情——致闽南科技学院全体学生干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两篇倡议书。

暑假期间,闽南科技学院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实践、乡村振兴服务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闽南科技学院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团学快讯信息投稿电子邮箱:mk_mxkxmt@163.com

“闽小科”微信公众号投稿方式:1399680677@qq.com






 

 

上一条:【团学快讯】第128期 下一条:【团学快讯】第1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