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19 19:40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我校团员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根据当前疫情常态化形势,我校团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月

三、面向对象

我校全体学生

四、开展形式

本着“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采取“云组队”、“本地组队”或个人的方式,各实践队(个人)选择同一专题行动,围绕同一主题,严格遵循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此基础上,由队员在各自家乡所在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各实践队(个人)围绕所选择的实践方向在实践结束后撰写字数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报告。实践报告应紧密契合主题,突出实践活动的成果,并能体现出一定的专业性和创新性。

五、实践内容

(一)实践路上见百年

1.以青年之眼,观百年历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鼓励同学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团的历史,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文献查阅、就近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搜集整理、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方式,借助短视频、vlog、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记录下建党建团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争做党团精神的传承人。

2.二十大精神宣讲党的二十大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必然要求。为此,鼓励学生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做会议精神的宣讲者。

3.宣传家乡奋斗故事鼓励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包括但不限于红色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脱贫致富故事、绿水青山故事、移风易俗故事等,主体可以是地区、群体或个人。鼓励随手拍摄短视频、照片,人物访谈、文字记录等多种方式来宣传家乡的奋斗故事。

实践路上助振兴

1.投身乡村振兴聚焦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通过就地走访、实地调研、资料调查等形式,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思考如何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2.建设美丽中国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调查研究污染防治制度的建设及成果,技术的革新与进展,理论的发展及践行状况等,探索如何打好新形势下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实现环境保护措施的创新、协调、开放与共享。

3.心系家乡建设。为深入推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开展,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引导大学生沉入基层,提升社会化技能,不断完善我校学生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可通过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服务、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等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实践路上显担当

1.文化艺术传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开展保护传承、研究发展和传播交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实践活动。

2.志愿公益服务根据学校与本学院特色,以相关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开展具有可持续影响力、有实际产出成果的公益支教、社区工作等实践活动。

3.返校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加强与高中母校的联系,加深大学生的母校情感,展示优秀学子风采,增强学生感恩之情、爱校之情,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中学母校的学子讲述闽科故事,向高中学生传递正能量,展示闽科风采,扩大对闽南科技学院的宣传。

六、工作要求

(一)防控为先,保证安全。为切实保障同学生命健康安全,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实践的形式开展实践。各位同学应基于当前疫情防控态势,鼓励实践团队(个人)就近就便开展实践,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自身健康安全管理。各单位要把握学生动态,做好思想引领,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有效开展。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实践团队(个人)的活动情况及时与报社、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联系进行相关宣传报道。可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实时报道社会实践团队(个人)活动情况,注重活动影像资料的收集。活动的影像资料等辅助材料将在活动总结阶段作为支撑材料。

)精细管理,完善考核。各单位要在新学期伊始全面做好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通过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实践工作简报等深化实践活动成果,并于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将本单位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包括实践总结、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等)和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报告(本单位学生总数的3%)报送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七、联系人

黄俊敏(师):0595-86658687;

林永权:18350517727。


附件:  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格式要求.docx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19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闽南科技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