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报名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2 11:58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根据团中央召开“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做好招募报名期间的宣传动员工作,鼓励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投身西部基层,现就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报名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月20日。

、招募对象

我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招募条件

(一)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有志于服务西部建设;

(二)根据服务地岗位需求,具备与西部计划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

(四)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

(五)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担任过校级或院级的学生干部,或者有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优先考虑;

(六)应届毕业生能按期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四、招募程序

(一)网上报名(即日-5月20日):登录“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和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

1.我省西部计划目前对口派遣的服务省份为西藏、新疆、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愿者只能在这四个服务省内选择意向服务省进行服务;

2.报名系统中,学校邮箱填写:tw@mku.edu.cn

(二)线下交表(5月23日前):网上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然后到所在学院备案,由辅导员签字、学院党总支审核盖章后交学院团委负责人。5月23日上午下班前,由所在学院团委负责人将审核汇总后的《报名登记表》报送至校项目办(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同时需提交以下支撑材料:成绩单、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三)资格审查(5月31日前):学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将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查。

五、服务时间

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六、服务内容

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

七、保障机制

(一)政策支持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61号)等有关文件规定,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二)资金保障

1.西部计划作为中央举办、地方受益的国家项目,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体制结算方式拨付省级财政部门。地方各级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足额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参照当地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水平,确定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并为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务的志愿者提供艰苦边远地区津贴;

2.各地确保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落实社会保险。考虑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地域跨度较大、影响安全因素较多等特点,各地会按照全国项目办有关要求,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3.县级项目办及基层服务单位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提高保障水平。

(三)考核激励

相应项目办建立年度考核激励机制或积极推动将志愿者纳入所在服务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对象,按考核结果等次给予志愿者相应激励。

(四)地方项目

经全国项目办审批的地方项目的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工龄计算等方面与全国项目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注:以《2022—202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为准。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安排,注重西部计划对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大局的积极作用和载体作用,发挥好西部计划作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大学生选择西部地区服务、就业、扎根,切实将西部计划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为大学生就业工作作出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在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毕业生就业工作,确定宣传重点、做好宣传策划、把握工作节奏、务求工作实效,多渠道、综合性宣传西部计划,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学院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志愿者尤其是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典型,充分用活用足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宣传动员工作的力度和深度,把参加西部计划的重大意义向毕业生讲透,把对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间和期满后的综合保障和政策讲明,倡导大学生树立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观念,积极动员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三)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遵守招募、选拔程序和要求,对申报人的信息、报名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核 


附件:0418 关于印发《2022-202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联发[2022]2号).pdf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1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度闽南科技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闽南科技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初评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