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2-31 14:37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闽南科技学院 2021 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做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寻百年奋进路,树青春报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3月

三、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实践形式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依据“就近就便,当地实践”的总原则,对本次实践形式做出以下说明:

(一)寒假社会实践原则上在闽或在项目成员家乡开展,尽量避免因实践项目跨省跨地区流动,实践项目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

(二)鼓励各实践项目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渠道,在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运用“互联网+实践”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会实践

(三)组队开展社会实践的团队各位队员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研讨等方式确定实践方案,在实践过程中,要求各队员均在自身居住地市区(包括本市所管辖的县市)根据实践方案开展实践,不得跨地区开展线下实践,实践结束后分工协作完成结项材料。

(四)鼓励各单位充分结合实践主题要求,积极引导所在单位专业教师发挥专业所长,加强实践指导。

五、实践内容

围绕寻百年奋进路,树青春报国梦主题,结合个体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等情况,通过阅读文献、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重点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年来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同时鼓励青年学生自拟题目,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其他实践活动。

实践路上见百年

1.以青年之眼,观建党百年。2021 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伟大贡献的一百年。鼓励同学深入学习党的历史、鼓励学生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文献查阅、就近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搜集整理、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方式,借助短视频、vlog、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记录下建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争做党的精神的传承人。

2.讲四史故事,传四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鼓励组织学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重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实地调研采访、宣讲的方式,挖掘家乡四史故事,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3.初心使命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擘画了未来 5 年乃至 15 年的发展蓝图,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为此,鼓励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会议精神的宣讲者。

(二)实践路上助振兴

1.同赴丝路征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大战略接续发力,共同擘画“十四五”“三农”发展新蓝图,这为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指明了方向。鼓励学生围绕“一带一路”,深入探寻家乡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以个案分析的方式探究巩固脱贫成果的经验和借鉴意义,或调研小微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的新思路、做出的新贡献,凝练出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全面展现家乡新面貌和乡村振兴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助力家乡小微企业经营生产,为家乡文化、景物、农产品等代言。

2.红色筑梦之旅鼓励青年学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走进革命老区、城乡社区等,聚焦脱贫攻坚,围绕做好社区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主题,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3.建设美丽中国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调查研究污染防治制度的建设及成果,技术的革新与进展,理论的发展及践行状况等,探索如何打好新形势下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实现环境保护措施的创新、协调、开放与共享。

(三)实践路上显担当

1.弘扬志愿精神,展现青年形象鼓励学生聚焦“人人都做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守望成长、文化传播、敬老爱老、扶弱助困、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网络连线西部、连线基层,发挥所知所学,积极开展助学、助医、助农等“微公益”“云志愿”活动;通过深入农村、社区、家庭等方式,广泛开展敬老、助残、科普宣传、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

2.细观家乡变化,传承优秀文化鼓励学生在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做有心人,在节日的喜庆中切身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感受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包括整理家务、清洁卫生、跑腿采购、烹饪食品等活动,在增进亲情、邻里情的过程中锻炼动手能力,掌握生活技能,通过在社会实践中将劳动与学习相结合。鼓励学生深入调研一个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一次村里(社区)的春节文化活动,深度挖掘、体会各地、各民族关于春节的文化内涵,探寻中华民族的节日、年俗、风土、人情,在实践观察体验中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3.宣传抗疫成就,参与疫情防控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聚焦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事件、重大进展,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线上国情社情民情调研,观察分析疫情防控成效及影响;积极主动开展线上防疫政策宣讲,参与线下防控志愿服务;挖掘身边抗疫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创作微视频等文化作品,传播抗疫故事,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六、工作安排

(一)2021年1月14日前。各二级学院自行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签署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等。

(二)2021年1月14日-2月28日。各二级学院指导学生选定实践主题(根据实践内容选择其一)、确定实践时间、完善实践计划。各学生根据实践计划就地就便开展实践工作,实践结束后撰写字数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报告

2021年3月17日前。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对寒假社会实践情况进行总结,并于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将本单位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包括实践总结、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等)和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报告(本单位学生总数的 3%)报送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1年3月31日前校团委将对各二级学院推报的社会实践报告进行审阅评选,评出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若干,并予以表彰。

七、活动要求

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各单位要紧扣我校今年寒假社会实践主题,为活动开展做好充足准备,并结合活动内容,充分鼓励学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加强宣传,扩大效果各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校内外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要注重保存影像资料,各位同学须在社会实践开展期间积极关注学校寒假社会实践动态(闽小科”微信公众号、“青春闽科网站以及相关QQ群组),及时报送实践进度、实践感言、照片、视频等资料至1399680677@qq.com。充分发挥团支部、二级学院团委及校团委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相关开展情况,积极向各大主流门户网站、团中央网站、各大纸媒投稿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保障安全,严防意外各单位须在放假前组织安全教育,制定相关安全预案。参与实践活动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教育落实到人,安全防范落实到位。

八、联系人

黄俊敏(师),电话:86658687

许智涵(生),电话:13950701443


附件:

 附件: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格式要求.docx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


上一条:校团委章程 下一条:关于开展闽南科技学院2020-2021学年“青春爱国勇担当,奋斗筑梦新时代”团支部立项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