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 光电信息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青春心向党,百年实践行
时间:2021-07-19 19:40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72日至4日,光电信息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先后前往南安市梅山镇和晋江市金井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青春心向党,百年实践行”为主题,结合参观学习、缅怀纪念、宣讲教育等形式展开,实践队由光电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组成。

“李氏一族的良好家风世代传承不辍,时至近代,芙蓉李氏涌现出了诸如李光前、李成枫、李引桐等一批侨界巨擘。”72日,在梅山镇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实践队成员聆听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党支部副书记黄桂治讲述芙蓉李氏家风故事,阅览李氏族规家训《家范录》,参观古代先贤人物、近代先贤人物、现代典范人物、芙蓉四村典范组成的展区,以及李光前情景模拟体验区,深刻感受李氏族训中“务勤崇俭”“恤民为念”“重教兴学”等李氏家风的精神力量。期间,实践队还结合“办实事、送服务”主题,自发开展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卫生大扫除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光前精神”。

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

参观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在李光前先生故居,实践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励志成才、开创伟业、造福桑梓、光照人寰四个展室,“儒商楷模”李光前先生励志创业、兴办文教、回馈桑梓的光辉业绩和勤俭谦和、淡泊寡欲的高尚人格令人感动。南安市芙蓉基金会李建来副理事长、李祥林副理事长向实践队赠送了《侨界楷模李光前》《一代风范李光前》等书籍画册,勉励大家深刻把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目标任务,争做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推动者。

参观李光前先生故居

接受《侨界楷模李光前》《一代风范李光前》赠书

来到光前公园,实践队成员向李光前先生铜像敬献鲜花,面向铜像致敬、行鞠躬礼,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李光前先生爱国爱乡、热心公益的精神,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以良好家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敬献鲜花,缅怀李光前先生

73日,实践队来到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建展馆参观学习,通过了解农村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民生等村级管理创新机制,学习基层党建、开展主题教育等方面的经验成效。

参观蓉中村党建展馆

“当年那场战争,我们在狭窄的猫耳洞里待28天,以稻草作为粮食,没有任何调料……”在寻访革命老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与蓉中村革命老兵李和平同志、李元水同志围坐访谈,了解对越反击战的革命历史以及战争时期严峻的生活条件。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珍惜革命先辈用生命为我们建设的和平美好生活,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新时代青年担当,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聆听老兵讲述革命历史故事

为老兵佩戴党徽

1958823日下午5点左右,福建前线部队同时打响金门炮战,围头成了战地最前沿……”来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晋江市金井镇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大家认真聆听炮战革命英雄事迹,瞻仰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雕像,参观了保护完整的地下坑道及地面战壕、碉堡、和平展馆、党建展示厅等,在往昔海峡烽火的见证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战争与和平》展馆宣誓厅,实践队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郑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晋江市金井镇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

向安业民烈士敬献鲜花

在安业民烈士陵园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74日,在南安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实践队结合党旗、国旗、团旗介绍,党史知识有奖竞答,观看爱国影片《小英雄雨来》,“女英雄刘胡兰”“伟大革命者李大钊”事迹宣讲,《红色家书》《可爱的中国》朗诵以及党史故事绘画创作等丰富内容,开展“上下一心学‘四史’,砥砺意志同前行”主题活动。

党史知识宣讲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故事朗诵

党史故事绘画创作

观看红色影片

在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合影

下午,实践队走进晋江城市展馆,通过“历史背景、经验提出、践行发展、传承创新”四部分全面了解晋江的的发展轨迹,重温习近平同志总结提炼的以“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

参观晋江城市展馆

 

“在党成立百年之际受教育、做贡献,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服务中锤炼本领,实践队全体成员不仅提升了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也增强了责任意识。”实践队带队老师黄洪梅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勤奋学习、锤炼身心,要肩负起时代责任,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为讲好红色故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贡献青春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光电信息学院 黄洪梅)

 

上一条:永远跟党走 | 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寻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条:永远跟党走 | 商学院“百年正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传承红色感党恩 为民服务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