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 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寻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7-19 20:10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710-717日,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中央苏区县——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开展“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围绕红色研学、模范学习、宣讲实践、直播课堂等内容,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践队由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部分党员师生和部分专业学生代表组成。

在红色研学活动中,实践队先后走进泰宁“红军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英勇东方军主题纪念馆、新桥反击战主战场等革命遗迹,通过图文阅览、文物参观、VR/AR场景体验,重温当年红军三进三出泰宁的红色历史及泰宁革命的光辉革命历史。在中央苏区基点村——新桥乡岭下村、大源村,实践队员还参观苏维埃政府旧址、岭下红色文化展厅、红十三师战地指挥部旧址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感受老区发展变迁。

参观岭下红色文化展厅

参观红十三师战地指挥部旧址

参观英勇东方军主题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重走红军路

“研学活动,一种别样的思政课堂。”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爱党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好好学习,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在“模范学习”老兵寻访活动中,在岭下村和新桥村,实践队成员与岭下村支部老书记、有着47年党龄的邓华高同志,和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严祖文同志进行座谈。两位老同志都为师生们介绍了泰宁县的革命历史,用亲身经历讲述了革命时期与当下生活的对比。回想起以前的生活,邓华高同志说:“当时虽然很穷,但是中国人民很有勇气!”严祖文同志说:“大家一心只想着打败敌人,早日把敌人赶出中国去,好过上太平的日子。”在回想起过往的历史,两位老兵的深情述说,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聆听老党员邓华高同志讲述革命历史

走访老战士严祖文同志

在宣讲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以当地四史为素材,实地深入学习并制作党史教育美术宣讲教案及课件,在新桥乡中心小学开展“我的祖国、我的家乡”主题党史教育美术课,队员们利用蜡笔绘画、水彩绘画等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新桥乡实践活动中的每日研学经历与心得,指导小学生进行图画创作,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的心灵。

参观岭下村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文化展厅纪念馆、家风家训馆

参观大源村村史馆

开展支教活动

同时,实践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专业技术,以泰宁县新桥乡的红色资源、历史文化、人文风貌、自然生态等为素材拍摄红色研学宣传片,推动党史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助力当地红色旅游宣传。

采集素材制作宣传片

在直播课堂活动中,实践队前往三明市泰宁县红军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英勇东方军主题纪念馆开展一次不一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依托新媒体技术在“MK青春艺彩”抖音直播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直播,以东方军在福建以及泰宁苏区的革命历史为主题,引领更多青年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党课直播现场

参观红军街

“此次活动既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又是一堂生动的实践党课。”实践队带队老师朱燕锋说,我们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践行党建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厚植爱国主义教育,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 朱燕锋)

上一条:永远跟党走 |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下一条:永远跟党走 | 光电信息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青春心向党,百年实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