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学快讯】第148期
时间:2022-08-16 22:27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2022年第14

总第1482022816

暑期社会实践 |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河小禹实践队:青春领航河小禹,实践助力新征程

为积极响应生态文明战略部署,深入普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强爱河护河行动,提高广大青年学子的生态文明素养及河流保护意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队于88日至9日赴泉州市晋江西溪南安市丰州镇段河流开展以“青春领航‘河小禹’,实践助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专项实践活动。

8日,专项实践队师生沿着南安市北高干渠(丰州段)开展巡河护河科普宣传活动,队员们积极勘察河段流域现状,记录河流相关信息,同时向北高干渠周围的商户和居民了解该水域环境的变化过程、采取的治理措施以及取得的治理效果,并积极宣传水域环境保护知识,呼吁群众爱护环境,尽己之力共创美丽中国。

走村入户 科普宣传

9日,在陈强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前往晋江西溪南安市丰州镇段河流进行河道巡查及河道美化。队员们手提垃圾袋,沿河道一路捡拾在淤泥中的白色垃圾,认真做好垃圾清理。即使烈日炎炎,实践队员们也纷纷表示:苦中有乐,大家能够以自己实际的小行动去践行爱河护河的初心,在实践中主动参与河道美化,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时在一小步一小步的实际行动中慢慢实现人生价值。

河道美化

通过此次“河小禹”暑期专项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锻炼和提高了实践能力,而且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有志之为和担当,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青春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 | 商学院商小宝宣讲团社会实践队:奉献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商小宝”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村部、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的社会实践活动。

 

01普及民法典普法在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切实加强群众的学习宣传教育,纪念《民法典》颁布两周年,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实践队向古田镇政府、才溪镇政府、下才村、五龙福村的干部、村民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为群众讲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并认真解答群众提问的法律问题。《民法典》的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推动广大群众对法律意识的进一步提升,让群众认识到《民法典》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重要意义,有效增强了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2加强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商小宝”社会实践队走进上杭古田镇五龙村,只见这里村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清新,满眼都是红彤彤的“福”字,到处洋溢着浓浓的福文化氛围。五龙福村开发福酒、福锅、福果等乡村文创特色产品,红色、绿色、知青文化及黄酒文化、客家村落等特色资源,融田园观光、休闲避暑、文体娱乐、农事体验、客家寻根、知青觅踪为一村。古田五龙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旅游乡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队员们为支部委员会清洁卫生,为村民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并且依据自身的学识以及专业为五龙福村整治环境建言献策,为建筑美好乡村提供力量。

 

03汇聚青春力量携手沐浴党恩

“商小宝”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队到五龙福村开展宣讲,五龙福村的村干部以及村民参加了此次宣讲。首先是商学院团委书记康梓棋进行以“青春心向党,百年在征程”为主题对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的宣讲,他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接着队员陈梦欣针对学习《摆脱贫困》进行宣讲,她指出作为新的时代,新的青年,要肩负起新的使命新的担当。青年人要多干事,要有不怕出错出丑、不怕吃苦吃亏的心态。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勇争先的韧劲,要迎难而上、激流勇进,不避让、不推诿,不怕吃苦受累。最后,队员陈立犹向听众讲解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他提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与时俱进、续奋斗,把握新时代的实践要求,把脚下路走得更加坚实,把“奋斗之我”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中,让崇高的理想信念浸润心田,让实践中的经验和智慧成为前进道路上的“指明灯,全力以赴地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铮铮誓言。

 

04在实践中奉献在实践中收获

此次三下乡活动,实践队队员纷纷表示这短暂而充实的实践,对自身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忙,受益匪浅。很庆幸自己能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从中清楚地感到身为当代大学生的“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感觉,是在校园里、在课堂上、在书本中所感受不到的。

本次青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完美落幕,通过此次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队员们走访纪念馆,读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助力乡村振兴与现代文明及生活方式有机融合起来,为涵养社会大家庭文明与进步的深厚土壤、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古田会议精神,用党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让队员们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彰显出商院学子的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壁立千仞的风采。

暑期社会实践 | 人文学院鹿小文实践队: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四步走

永远跟着党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了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培养实际操作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调节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能力,达到学以致用。同时,创新实践活动方式,“探寻红色足迹+乡村振兴相结合,追溯发展足迹,感受红色革命的力量。

01走进古田会议遗址,跟随习总书记足迹

我们在龙岩古田和紫阳村开展了历时三天的“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怀着对此次活动的热情,我们开始了动员大会,分配各小组任务,前往古田会议遗址。在这里,我们重新感受了入党时庄重的宣言,每一句誓词宣誓出的同时,我们内心也无比震撼,即便尚未成为党员的我们,却也掷地有声地喊出了自己的名字。

回归当下,在古田会议遗址,我们看到毛主席和朱德同志的办公室,不大且简陋,而他们伟大的事迹却无不在诠释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精神。简单朴实的会议室,却埋藏了为祖国为人民谋复兴谋幸福的决心!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先辈们的精神,更进一步了解党史,我们同时开展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读书班研读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每一分每一秒都讲述了先辈们当时体现的党的精神和意志,所谓研读,便是身临其境才最深刻!无论历史的河流如何长远,但党的精神和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却烙印下深深的足迹,永不磨灭。

02 走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我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切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作用。在实践活动中,人文学子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村子编写村史,展示出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03 走近亲情,学会感恩,心理健康活动

在紫阳村,首先我们为当地的村民开展了一场“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主题知识讲座,通过此次讲座为当地村民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纠正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错误看法,帮助村民正确认识心理咨询。村民在此次心理健康主题知识讲座中逐渐认识到保持积极健康心理的重要性,一个幸福的人生必须要有健康的心理作为坚实的后盾,才能够帮助我们在人生道路上稳步前行。

接着我们带领当地的孩子一起参加“学会感恩,回报亲情”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团体心理辅导地过程中现场气氛轻松活跃,通过形式多样的小互动,帮助孩子们认识感恩、理解感恩、表达感恩,首先在“桃花朵朵开”的活动中迅速活跃气氛,打破成员间的距离感,认识到同伴、亲人的重要性;然后将所有成员分为三个小组进行“畅所欲言”的活动,在活动中明白学会感恩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要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其此在“算一算”的活动中明白父母养育我们长大的不容易,我们以后要用实际行动去感恩父母;最后,小组成员为彼此写下美好祝福。此次活动营造了轻松和谐的团对环境,大家积极参与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心理健康在乡村中的发展注入“心”动力。

 

04 走进闽西历史博物馆,学习红色印记

怀抱着温情与敬意,实践队走进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红色星火,燎原闽西,那段被外来侵略者压迫、剥削的灰暗时光,博物馆内没有过多详细地描述,而是展览了闽西人民英勇斗争的痕迹,旨在希望人们放下苦痛记忆的同时,又能够敲响警钟,自立自强。在《闽西英烈》的单元里,我们看到了在这场革命斗争里,壮烈牺牲的12位烈士的英勇事迹、遗物和照片,大家纷纷表示,先烈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实践队员们明白了自己身上肩负着祖国新时代建设的重任,必须秉承先烈们的遗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断努力。

通过这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斗争的坚苦以及中国革命政权的来之不易,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创建和谐社会而做出的艰难探索。作为新时代青年,在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需要沿着先辈探寻真理的足迹继续前行,让古田会议精神火炬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推进历史车轮向前发展,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不仅如此,我们更要做到学史力行,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心理健康教育等项目中去,不断地鞭策自己做到勤于思考、勤于学习,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取得长足的进步。

暑期社会实践 | 土木工程学院筑小未社会实践队:青春心向党,力三下乡

810日至13日,土木工程学院筑小未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宁德市福鼎市管阳镇,围绕实地考察调研、参观古建筑结构、学习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乡村建设规划、暖心支教等活动,同时在实践活动中开展房屋普查、工程测绘等活动,发挥土木专业优势,力三下乡。

“青春筑梦正当时,乡村振兴谱新篇”座谈会

810日,土木工程学院筑小未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来到福鼎市管阳镇政府第一会议室与管阳镇党委组织委员曹思停、管阳镇团委副书记吴明霞以及西昆村、金钗溪村村委干部就本次三下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座谈。会上,实践队队员给大家做了方案汇报和交流;同时曹组委也介绍了管阳镇的地理区位、产业结构及特色文化等方面情况,并对实践路线安排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实践队员更加深入了解管阳镇,顺利完成社会实践打下扎实基础。

青春筑梦正当时,产业拓宽致富路”企业调研活动

811日,“筑小未”实践队一行在曹组委带领下,分别前往管阳镇华羽村茶叶有限公司、福建大栖阳茶产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企业负责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福鼎白茶的制作工艺、白茶发展历程、福鼎白茶文化等,并为我们分享了管阳镇创新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茶农+茶青经纪人联合体+茶企”闭环管理模式,拓展“党建赋能”机制,实现村集体、茶农、经纪人、茶企利益共享,打造白茶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体,助力“百万村财”的管阳模式。随后,实践队一行前往管阳镇另一个支柱产业---槟榔芋加工企业,管阳镇章边村的福建谊玛供应链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队员先后参观了槟榔芋的墙绘文化、槟榔芋种植地、加工车间等地,了解到该企业在探索将槟榔芋和白茶文化结合,形成一种新的茶食文化,力求做到好食配好茶。

通过对管阳镇两大支柱产业的参观学习,让实践队全体成员感受到乡村产业振兴,不仅仅是需要沉淀和传承产业文化,同时也需要积极探索和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这样企业才能良性发展,对乡村振兴才能起到贡献作用。

“青春筑梦正当时,赓续文化强自信”文化振兴活动

812日,实践队一行来到被誉为“江南孔裔第一村”的管阳镇西昆村,村里有孔子后裔860多人,是孔子后裔在江南最大聚居地,村里儒家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学教育的沃土。在村书记孔永辉带领下,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孔氏家庙、西昆德成学校等。随后,队员们在西昆德成学校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他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建筑类故事会和建筑手工教学活动,近30名小朋友参加支教活动。在活动中,队员们首先为小朋友分享了房屋建筑基础知识以及房屋安全小知识,引导小朋友们要学会分辨和远离危险建筑物。随后队员们为每一位小朋友发了一套房屋模型拼图,并且耐心指导每个小朋友“建造”自己的小房子,同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粘土和蜡笔对房屋模型进行装饰,得到了自己心仪小房子。活动结束后队员们为每一位小朋友赠送了小礼物,肯定他们建造成果的同时,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

西昆村之行,不仅让队员们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通过支教活动,也让队员们体会到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真正明白了尊师重教实质内涵。

“青春筑梦正当时,‘普绘’古村新蓝图”古村落调研活动

813日,实践队一行在金钗溪村支部书记朱有栋带领下前往金钗溪村实地考察,队员们通过仪器为村里的主干道进行测绘工作,队员们各司其职,力求数据准确、操作可行。而后为村落开展了一次房屋普查工作,队员们对不同时期的建筑进行信息采集、拍照,学习参观古落特色建筑及结构:有九转六十三阶的南天门、城门外的二十八星宿竖石、崇本堂、状元楼、金朱桥廊等。与当地村民、建筑工匠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利用相关专业知识,用实际数据、实际情况为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提出可行性建议,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使队员们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同时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下一步,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将与管阳镇通过党建共建,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校政共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将继续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简讯】

88日至9日,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泉州市晋江西溪南安市丰州镇段河流开展以“青春领航‘河小禹’,实践助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专项实践活动。

810日,商学院商小宝宣讲团社会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村部、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的社会实践活动。

810日,人文学院鹿小文实践队在龙岩古田和紫阳村开展了历时三天的“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10日至13日,土木工程学院“筑小未”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宁德市福鼎市管阳镇,开展“筑”力三下乡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闽南科技学院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团学快讯信息投稿电子邮箱:mk_mrtxs@163.com

闽小科微信公众号投稿方式:1399680677@qq.com

上一条:【团学快讯】第149期 下一条:【团学快讯】第1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