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学快讯】第146期
时间:2022-07-13 14:15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第12

总第146 2022 713

暑期社会实践 | 计算机信息学院红立方社会实践队:喜迎二十大,追寻老区红色足迹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 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47日,计算机信息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红立方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三明市大田县开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追寻老区红色足迹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合校地党建共建、追寻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与全会精神宣讲等内容展开。

校地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74日上午,社会实践队在院党总支书记汪艺明的带领下,前往武陵乡政府,在武陵乡党委书记陈如双的主持下,举行大田县武陵乡党委与闽南科技学院计算机信息学院党总支党建共建仪式。

武陵乡党委陈如双书记向实践队一行介绍了武陵乡红色文化、乡村振兴成效、表示希望通过党建共建,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校政共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74日下午-5日,社会实践队一行走进中共闽中工委会址、林大蕃革命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三纵队驻地旧址(林志群故居)、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林笏隆故居)与大田县集美第二学村旧址,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每一幅照片、每一段文字记载、每一个英雄人物事迹,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那段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与爱国师生排除万难,坚持办学与求学精神,让实践队员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

参观中共闽中工委会址

参观林大蕃革命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三纵队驻地旧址(林志群故居)

参观大田县集美第二学村旧址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76日上午,社会实践队一行前往大田县革命烈士陵园,实践队员们神情肃穆,依次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庄重的三鞠躬,表达对为新中国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和深切怀念,并绕碑一周,深入了解先烈们的革命事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全体实践队员面朝党旗、高举右拳,在重温入党誓词中,进一步坚定“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的决心。

政治理论宣讲 接地气入人心

76日至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佳辉带领实践队前往武陵乡、均溪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通过集中学习、入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努力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中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徐佳辉老师为武陵乡党政领导班子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实践队员们入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们青年学子的革命教育,大家深刻体会取得革命事业成功的艰辛与伟大,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更好地传承优良的革命历史传统。”实践队队长、2019级网络工程专业叶雯静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在社会实践中张扬青春活力,提升综合素质,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暑期社会实践 | 校团委“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队:情系梧坑筑振兴,民族团结心连心

75日至9日,校团委“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南安市霞美镇梧坑满族村,围绕红色党史宣传科普、少数民族政策宣讲、实地考察调研、校地结对共建和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校地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75日至6日,实践队和梧坑村两委召开座谈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双方就文化底蕴挖掘、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期间,校地双方举行共建授牌仪式,进一步拓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助力“一村一品”服务项目建设。

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77日,实践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活动,以“红色党史宣传科普”和“少数民族政策普及”为主要内容,通过耐心细致的解答,把政策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案例化、生动化,让少数民族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了解法律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强化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参观学习感悟满族文化

78日,在南安市梧坑村满族文化馆,全体实践队成员参观了满族文化主题展厅,通过丰富的历史照片、文献史料, 辅以雕塑、多媒体等影像材料,了解满族文化的演变历程。参观结束后,实践队计划进一步发掘当地传统文化,利用新媒体技术,传承和弘扬好满族文化。

真情关怀温暖孤寡老人

79日,实践队跟随梧坑村村委会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每到孤寡老人家中,实践队员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陪老人拉家常,并为老人送去生活物资,让孤寡老人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参与2022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校进百村”专项活动。接下来,实践队将与地方继续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普法宣传、文化传承等系列项目,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为梧坑村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 |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爱心义诊送温暖,服务群众送健康

为进一步增进乡村居民健康防范意识,减少患病率,提升乡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凝聚医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711日,闽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于泉州市丰州镇燎原村开展“爱心义诊送温暖,服务群众送健康”活动。

活动现场,实践队员们广发宣传册,为村民们普及心率、血压相关医学知识;并且免费提供量血压、测心率等检查,同时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锻炼习惯等方面对心率、血压过低或过高的村民提出建议,让村民们认识到养成控制血压、血糖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并且从中感受到义诊服务的温暖和便利。

此次义诊活动受到了到场村民的一致好评,村民们对队员们纷纷表示感谢。此活动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乡村振兴联系点的群众提供了面对面、零距离的医疗服务,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帮扶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群众,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 |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乘风破浪“蒲公英”,青春实践“弄潮儿”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为有效促进教育大融合,培养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进取精神,75日至12日,闽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于泉州市丰州镇西华洋片区“党建+”邻里中心二楼活动室进行7天的支教活动。

此次支教活动以创新教学形式,让“美育”进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支教内容以思想引领、文明生活、科技创新、艺术素养、文化传承这五大方面展开,服务人次达150人次。

通过《共和国的旗帜》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国旗、党旗、团旗等,同时利用课间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军体拳,引领童心向党;《小零食大安全》、《我给垃圾分类》课上,以小实验展示食品制作过程,增强小朋友们辨别好坏的能力,同样利用垃圾分类道具帮助小朋友们更形象地认知垃圾分类,养成好习惯。

《光学转盘小制作》、《发动机原理小制作》课上,实践队员通过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激发小朋友们对科技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从而提高小朋友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民族舞鉴赏》和《小小歌唱家》课上,队员们通过专业民族舞表演教学和吉他讲解,并带领小朋友们歌唱,从中培养兴趣,增强热爱艺术的情感。

《传统彩灯》、《非遗剪纸》和《舌尖上的泥塑》中通过具体生动的彩灯制作、剪纸艺术、泥塑捏造等,鼓励小朋友们在创作中表达自我、释放自我,同时增强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鉴赏能力。

支教成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生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初心,勇担赋能乡村教育发展的使命,希望给孩子们带来知识、爱心与陪伴,在整个支教过程中,各成员发挥专业所长,注重因材施教,为当地乡村教育注入新思想、新思维、新活力。


【简讯】

74日—7日,计算机信息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红立方”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三明市大田县开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追寻老区红色足迹”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5日至9日,校团委“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南安市霞美镇梧坑满族村,围绕红色党史宣传科普、少数民族政策宣讲、实地考察调研、校地结对共建和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

711日,闽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于泉州市丰州镇燎原村开展“爱心义诊送温暖,服务群众送健康”活动。

75日至12日,闽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于泉州市丰州镇西华洋片区“党建+”邻里中心二楼活动室进行7天的支教活动。

责任编辑:闽南科技学院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团学快讯信息投稿电子邮箱:mk_mxkxmt@163.com

“闽小科”微信公众号投稿方式:1399680677@qq.com

上一条:【团学快讯】第147期 下一条:【团学快讯】第1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