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学快讯】第135期
时间:2022-01-10 19:48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2022年第1期

总第135期 2022年 1月10 日

喜讯 | 我校师生在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喜获佳绩

近日,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河长办、团省委、省学联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2021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及《关于聘任2021年福建省“校园河长”的通知》,我校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团委书记陈强老师获得省级“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许智涵同学获得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悉,为进一步助力生态省建设,推进“河小禹”专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经团省委、省河长办、省学联研究决定,聘任100名师生为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校园河长”,我校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团委书记陈强老师、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陈洪演同学光荣受聘。

我校长期以来对实践育人的工作高度重视,将党史教育以生动的形式贯通实践活动始末,以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为契机,通过实践内容创新、方法创新、阵地创新,积极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形成“人人知实践,人人想实践,人人去实践”的良好氛围。校团委将继续深入引导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良作风,增强实践育人实效性,鼓励我校青年将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社会进步统一起来。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我校开展青马工程实践活动

为深入实施青马工程,推动党史与团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忘百年征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月6日,由校团委老师带队我校青马工程班学员前往革命遗址、伟人故居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追忆红色历史,重温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活动当天,实践队先后参观了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旧址、安溪县魁斗镇佛仔格村的郭节纪念碑和安溪县金谷镇溪榜村莫耶故居,参观安南苏维埃政府旧址。在当地人的解说下,同学们了解了党组织的创建历程与奋斗历程以及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的建立过程。游击队的建立不是一帆风顺的,经过一年的磨练,坚持苏区斗争,队伍慢慢壮大起来。当时的斗争是极为艰苦和残酷的,在这个过程中,武装斗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打土豪、杀地霸、和反动武装进行反复周旋较量,打下许多胜仗,并与中央红军的战略行动进行了完美的配合。当地人还讲解了闽南三年的游击战争形势,同学们认真听取讲解,深入了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深切缅怀革命先辈。

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革命后代面对面,红色基因代代传。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的旧址,在这里曾发生过一场保卫新政权的激战,虽然失利但是拖住反动武装力量,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在莫耶故居,同学们看到了莫耶留下的大量书籍,其中特别难得的是《延安颂》。一份份手稿,记载着革命艰苦卓绝的战斗史以及对革命胜利的信心。在这浓厚红色气息中,团员庄重宣誓,重温入团誓词,用一言一行诠释誓词,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

建党伟业 红色华诞

本次实践通过深入革命老区、重走红军道路等方式,进一步坚定我校学子的理想信念,是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环节,旨在引导大学生青年骨干增强对伟大革命精神的深化理解,不忘初心,牢记青年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寒假社会实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为深入实施青马工程,推动党史与团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忘百年征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月8日、9日,我校青马工程班学员前往漳州平和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追忆红色历史,重温峥嵘岁月。

1月8日,实践队来到平和县长乐乡,围绕聆听一段红色历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高唱一首红色歌曲,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

在福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团团部旧址,讲解员罗燕军同志娓娓讲解平和暴动这段峥嵘历史,感受打响福建工农革命武装斗争第一枪的空前壮举;在平和暴动纪念馆。大家瞻仰革命先烈遗物,一起聆听纪念馆讲解员罗燕军先生慷慨激昂的讲解,领略革命先辈们曾经的指点江山的红色岁月。在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前,实践队员怀着无比崇敬和深切怀念的心情,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行三鞠躬,重温入党誓词;在长乐乡红色文化广场,实践队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共产主义信念。

1月9日,在坂仔镇西坑村,实践队员参观平和乡村振兴党建学院和中共党史教育展览馆,重走习近平同志当年西坑考察之路,重温习近平同志当时的“五点要求”,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两进平和”实践与探索的丰富成果。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使师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我们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不仅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政大课。

 

【简讯】

★我校师生在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喜获佳绩

1月6日,由校团委老师带队我校青马工程班学员前往革命遗址、伟人故居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1月8日、9日,我校青马工程班学员前往漳州平和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闽南科技学院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团学快讯信息投稿电子邮箱:mk_mxkxmt@163.com

“闽小科”微信公众号投稿方式:1399680677@qq.com。

 

上一条:【团学快讯】第136期 下一条:【团学快讯】第1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