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学快讯】第83期
时间:2018-04-30 16:01   来源:    作者: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年第三期
总第83期   2018年4月30日

我院举办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4月25日下午,我院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福建博弈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福州智邦理才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星、福州华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臻、福州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儒钦等四位国家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莅临活动现场,院领导张杰、林明旭、吴勇、俞建群出席此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学院副院长张杰(主持工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学院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我院学子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张杰要求各单位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强大赛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探索立足长效、建章立制,将创新创业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良好局面。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杰、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副院长吴勇、党委副书记俞建群为李凤、赵星、李儒钦、林臻颁发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聘书。

在决赛现场,进入本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的6支团队,分别进行创业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其中,诺蓝康环保创业团队以项目新颖、团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专家评委一致肯定,最终,诺蓝康环保创业团队获得比赛金奖。进击的菜农创业团队、SCL创业团队获得比赛银奖,星之梦创业团队、TCZ创业团队、I/O创业团队获得比赛铜奖。I can团队、V笑团队、遇见菌团队、Orange 团队获得比赛优秀奖。TCZ创业团队的潘思枫获得最佳答辩手,进击的菜农创业团队的傅敏获得最佳解说员。

   晚上,学院邀请挑战杯国赛金奖导师李儒钦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商业计划书撰写及路演技巧培训辅导。作为国务院全国双创之星——中国唯一台湾籍荣誉获得者、中国首位台湾籍YBC认证创业导师、多家公司董事长,李儒钦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大陆创业心得,并对我院重点项目创意、完善材料,以及其他注意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院开展“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重点项目路演辅导活动

4月25日,我院于康美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重点项目路演辅导。本次路演辅导特邀来宾有国家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李凤女士、赵星先生、李儒钦先生及林臻先生,学院领导有副院长张杰,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副院长周勇军、吴勇,党委副书记俞建群以及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项目指导老师,经管系相关老师,院系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

活动现场,每个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对项目都进行了精彩分享。“福铁村共享农庄”是指村民可将现有房屋进行改造,进行民宿经营等,此项目展示了未来的“共享农庄”。其中第八个项目“微型景观灵芝盆景”所设品牌名为“Meet Ganoderma”,以灵芝形态为主体,代表其公司产品,产品可进行DIY,其通过直销、B2B合作模式以及O2O、B2C等多种销售渠道来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到场嘉宾对其展示做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紧接着,“智能温控衣服”项目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温湿度自动控制、无线通信、均压性等技术来实现手机、衣服与人的交互。路演现场,每个项目各具特色,观众好评如潮,气氛十分融洽。

此次路演辅导更好的辅助了省赛团队,为参赛选手们的产品的优化做了实质性的建议,更加激发了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

我院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4月15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选拔赛在菲华楼C102举行,赛事由我院团委主办,经济管理系团委承办,经济管理系主任刘武强、副主任陈晓川,党总支副书记周秀梅等出席了本次比赛。

比赛中,各队参赛者沉着应战、紧张有序,将多天准备的成果在评委老师面前一一展示,面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都能够积极思考,认真作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在参赛队伍中评选出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赛后,经济管理系主任刘武强副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为了不辜负参赛同学的热情,保证提供一场公正公平有效的比赛,经济管理系团委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他指出,“三创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和团队协同实战精神。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场比赛,完善作品,在创新,创意,创业的未来道路上有所收获,有所积累,有所提升。

此次大赛是对我院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成果的一次检查,是对同学们创新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对营造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良好氛围,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院开展第九届社团文化巡礼月活动

4月19日,作为我院第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活动之—第九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展在康美、美林两个校区同时举行,也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社团文化巡礼月正式启动。

在此次学生社团文化巡礼展上,包括新成立的社团在内的49个学生社团进行了社团文化展示和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各个社团在各自的展棚内外,在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提供的路演路线上以成果展览、文艺表演、现场讲解和真人演示等多种形式展现社团文化。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进行交流。

按最新统计,目前我院共有学生社团61个,其中专业性社团20个、非专业性社团41个,在册人数5031人,年均组织开展活动70余项,覆盖学生近9000余人。

各社团在院社团联合会的统一管理和引导下,每年进行两次集中展演,4月份为社团文化巡礼月,9月份为社团纳新,为所有学生社团搭建文化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给同学们了解社团、走进社团、发展社团、引领社团提供对接的机会,共同促进社团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推进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院开展第七届PPT创意大赛

为了让同学们提高对办公软件的运用,提高计算机的操作水平,丰富课余生活。由我院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计算机协会承办,计算机科学系团委协办的PPT创意大赛决赛于4月20日晚在我院康美校区C栋301举行。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其中林丽萍老师、叶宗海老师、陈美龙老师以及攸浩老师受邀担任了评委。本次活动以“忆”为主题,比赛根据选手的自我介绍、选手的设想以及制作技巧,PPT展示及介绍评分。一共有10组选手参加,在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各尽其能,向评委们展示了多姿多彩的PPT动画和模板。其中第五组的《忆乡人》在动画效果上颇为突出,第十组的《忆漳州》更是通过PPT动画和音乐上形象生动地为观众带来了选手记忆中美丽的漳州。活动过程中,还穿插了抽奖环节以及选手赛后分享PPT制作小技巧环节,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最后在各位选手激烈的竞争下,第九组选手2017级英语专业的毛越岚、郑勇君力压群雄,获得了一等奖;第八组选手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杨挺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得者是第三组选手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孙梦丽、王鹭、陈慧敏、罗慧娟、郭梦婷和林梅雪获得。第一组选手2017级应用心理专业的郑佳璇获得了最佳人气奖,第五组选手2017级网络工程专业的廖鸿儒、李清利和张胜黄获得创意奖。第一组选手2017级应用心理专业的郑佳璇、第四组选手2017级应用心理专业的潘钰泓和张星获得均获得优秀奖。

【简讯】

3月29中午,由我院学生会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与维修部特主办的一“共铸和谐梦,文明照闽科 ”为主题的文明卫生月活动宣传活动于美林校区食堂门口展开。

3月30日下午,由我院美林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闽南文化传播协会承办的以“印象闽南,活力泉州”为主题的印象闽南文化课堂活动在我院美林校区启慧楼101举行。

4月4日上午,我院生命科学与化学系党总支于南安市南山烈士陵园,举行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清明公祭革命烈士和扫墓活动。

4月11日下午,由我院经济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学会主办,美林校区学生会学习部、学生社团联合会嘉木茶道社和花卉协会承办的以“营销路上的故事”为题的娃哈哈企业讲座在我院美林校区启慧楼阶梯教室101举行。

4月16日中午,由我院美林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花卉协会承办的花卉协会周年庆活动在我院食堂门口举行。

4月19日中午,由我院团委宣传部主办的以“有种青年,为爱发声”为主题的第八届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在康美旧社区门口展开。

4月22日晚,我院经济管理系于康美校区C102举办了第三届以“共创书香校园,争做读书达人”为主题的读书月第一期分享交流会。

4月22日,我院人文艺术系团委于菲华楼B304教室举办首届“阅读马拉松”读书活动。

4月23日,我院经济管理系于康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创新理想,筑梦未来”创新创业指导交流讲座

4月25日下午,由我院美林校区团委主办的以“弘扬善文化,演绎新时代”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在美林校区启慧楼阶梯教室101举行。

★近日,我院各年级专业陆续开展团支部立项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闽锐通讯社

团学快讯信息投稿电子邮箱:mk_mrtxs@163.com

“闽小科”微信公众号投稿方式:1399680677@qq.com

上一条:【第84期】团学快讯 下一条:【团学快讯】第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