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光电】微党建 | 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7-06 20:00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中国共产党于1921723日成立后,在反动军阀政府的残暴统治之下,只能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公开进行活动的环境。在大革命时期,党忙于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和支援北伐战争,没有条件对党的诞生进行纪念。现如今我们把7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纪念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光电信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特此开展相关系列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1、支部成员观看《建党伟业》拍照并书写观后感:

通信:

《建党伟业》这部电影所叙述的故事自19111010日武昌起义拉开的辛亥革命开始,至192167月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时止,虽然这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在历史的长河里或许只不过是一瞬间的功夫,然而这十年又是极其不平凡的的十年,在这十年里,许许多多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走向的着名事件都发生在这十年,比如: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护法战争、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等,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真正称得上是“风雷激荡”、“巨变迭起”。虽然历史事件众多,知名人物众多,然而电影《建党伟业》却以时间的先后顺序为脉络,以不同空间发生的历史事件为故事的着眼点,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精彩绝伦,引人入胜。

光电:

马克思先生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一个社会发出悲鸣,反映的往往是一个时代的问题。社会矛盾的不断激化逼迫人民的觉醒,这必将推进历史的发展。

针对当时中国的国情,毛泽东同志“以我观之”,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认为体育可以救国,他说:“体者,载知识之车,而育道德之舍也”,由此可见体育的重要性。《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句话:“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曾经没有洋枪大炮的时候,国民体格整体素质的提高确实可以“救国”,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国民体质对国家命运的影响一再降低,这体现了马克思先生发展的观点,事物发展的动力是矛盾,随着矛盾的激化我们必须自我发展寻求出路。

于是,毛泽东同志通过理论学习“以物观之”,认为克鲁泡特金的无政府主义可以救中国。但这是脱离实际的。当时的社会矛盾激烈,完全不可能实现所谓的“互不侵犯原则”,自然难以应用于中国的国情。

“不日新者必日退”,随着毛泽东同志的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用实践去检验真理, “以道观之”,最终明白马克思主义才可以救中国。

正如哲学家冯契先生所言“‘以我观之’而得的是意见;‘以物观之’而得的是知识;‘以道观之’而得的是智慧”。在实践中才能做到从认识到智慧的突破。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主义带来的资本积累使劳动力需求相对日益减少,导致大批工人失业,这是不符合多数人的利益的。马克思主义体现的则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在中国古代,有管子“政之所兴在顺民兴,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亦有魏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些都告诉了我们应该顺从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多数人谋福利才能得到民心,才能使一个国家和平稳定的发展。

电子:

看完《建党伟业》我的内心异常澎湃,被那个时代所震撼,被那个时代的青年的激情和热血所动容,被他们为了实现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所感动。我的脑海中始终闪现两个词——“青春”与“使命”。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有无限的自由,可这些自由是谁赢取的呢?是党。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在二十一世纪这个美好的时代下,不用呼吸战火弥漫的空气,只需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不需要担忧吃了上顿没下顿,只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需要担虑半夜敌人入侵,只需安然入睡。中国已经从落后走向繁荣。

光阴似箭,如今党已经100岁了,从当年的“风腥血雨”到现在雨过天晴,又有谁能体会当时的艰辛历程呢?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才是甜。当共产党诞生的时候,就仿佛注定它以后的成功,看完《建党伟业》才明白,当初党的诞生,就是为现在的和平而建立,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战争,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共产党对我们的“恩赐”。

2、开展党员大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组织支部成员绘图写诗书法歌颂建党百年。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更要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彰显党的力量。

 

4、录制庆祝建党百年祝福小视频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更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党在艰难困苦当中为中华民族踏出了一条新生的道路,而今已走过百年峥嵘岁月依旧风华正茂。有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党将走向全新征程,迈向更高山峰!

通过此次活动,让全体支部成员回顾党的百年征程,重温那段红色岁月,不仅加强了思想建设,坚定了理想信念,而且更深层次地理解了党的初心使命,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历史使命感。“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积蓄青春力量。


上一条:【光电】上下一心学“四史”,砥砺意志同前行 下一条:【光电】微党建 | 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