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21 11:09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为主线,着力提升团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推进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开展我校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团员教育评议目的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措施。通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做出综合评价,并通过评优和处理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

教育评议对象

团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全体共青团员

三、教育评议时间

2023年3月

、教育评议程序

(一)宣传阶段

根据校团委布置的任务,做好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广大团员积极参与教育评议活动,逐级落实。对2022年度工作,主要是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至今工作进行总结梳理,要重点总结“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教育实践”等开展情况,研究制定本级团组织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表。

(二)学习阶段

1.学习教育:各团支部要以团员意识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认真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要立足于坚定团员的政治信念,要强化团员意识,努力发挥共青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主题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每名团员要对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结合年度个人的政治觉悟、理想信念、组织纪律等表现情况进行个人总结、评价,并填写《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个人评议表》(附件1),其中“自我评议”部分,要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对参加团组织生活、团组织活动以及发挥团员作用的情况进行总结,字数不少于300字;

2.组织生活:各团支部委员会对2022年度团支部工作进行述职。支部每名团员根据主题学习教育情况和个人评价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三)评议阶段

以团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到会团员超过应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评议。团员人数较多的团支部,可先由各团小组会议开展评议并提出意见后,提交支部大会研究确定。评议办法如下:

1.评议环节

认真对照《团章》等团员管理规定,组织团员开展自评,每一个团员轮流在团支部进行自我评议及汇报,对自己过去一学年来的各方面情况进行总结发言。参会团员以“无记名”投票评议方式进行互评,并填写《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互评表》(附件2)。由团支部委员、普通团员组成计票小组,进行票数统计。票数高低做为评议结果的重要依据。

根据投票结果,召开团支部委员会,邀请辅导员、班干部、非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参会,结合团员日常表现以及个人评议表的填写情况,共同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并在支部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三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团支部书记填写《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测评结果汇总表》(附件3),向各二级学院团委报批。

2.评议等次

评议分为四个等次: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人数不超过团支部参评团员数的30%。参照标准如下:

优秀团员的主要条件为: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自觉遵守团章,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强烈的团员意识和荣誉感;学习成绩优秀,有担任学生干部或积极参加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工作本领过硬,善于创新创造,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影响力。

合格团员的主要条件为: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能够执行团的决议,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学业成绩良好;热心帮助青年进步,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基本合格团员的主要表现为:在评议年度内受过学校发文处分,含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或撤销团内职务处分,但尚没有不合格团员的各种表现。

不合格团员的主要表现为:理想信念动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团的组织意识淡漠,不能履行团员义务、不执行团的决议,长期无故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违法违纪行为;道德水平低下,行为失当,造成不良影响;在评议年度内受过留团察看处分或行政处分且无明显改进。

3.评议结果主要运用

(1)对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将作为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优秀学生社团干部”评选和推优入党工作等的重要依据(具体以评选文件为准)。

(2)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团支部书记进行谈话,予以教育帮助。

(3)对于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三至六个月后,对能够接受团组织批评教育,反省自身错误,有明显改进的团员,再次进行团员评议;对不接受教育帮助或经教育帮助仍不改进的团员,应当劝其退团,劝而不退的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报各二级学院团委批准,并上报校团委审核。

(4)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处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不定比例、不下指标。支部大会在讨论决定对不合格团员的处置时,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吸收本人参加,认真听取本人意见。决定后如果本人不服,可以提出申诉,团组织应及时处理。

(四)总结阶段

1.民主评议工作后,团支部要召开团支委会议,认真做好总结,将支部存在问题与整改方向向团支部成员汇报。同时,填写《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团支部工作总结表》(附件4),上报各二级学院团委。

2.民主评议后,各团员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3.各二级学院团委对本单位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要进行总体总结,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分析和制订整改措施,保持团员队伍的先进性,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本次教育评议开展的基本情况;二是开展教育评议的实施过程;三是基层团支部开展教育评议的方式途径和好的做法;四是教育评议的效果和结果等。形成文字总结材料,同时附上《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情况汇总表》(附件5),以及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名单。总结材料、汇总表以及等次为“优秀”团员名单三份材料,于3月29日(星期三)前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压缩发送至:mktwzzb@qq.com(邮件主题请标明:xx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材料),纸质版材料上交至明德楼二楼新青年服务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基层团组织要要充分认识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宣传、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严格程序、抓好落实,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开展好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要在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系统评先评优推荐工作前完成;

(二)加强指导,确保成效各基层团组织要加强对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培训、动员、指导和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在民主投票评议阶段,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评议,确保每名团员都要参加团员教育评议大会,确保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能充分发挥组织育人成效、充分体现从严治团要求;

(三)全面动员,做好宣传。各基层团组织要向广大团员讲明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的目的、意义及其必要性,进行全面的思想动员,从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认真做好学习实践、评议过程中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学习实践、评议中发现的先进典型;

(四)建章立制,创新方式。各基层团组织要以团员教育评议为契机,开展组织规范,摸清基础底数,理顺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和完善“三会两制一课”常态化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团的组织生活和基础团务管理的新方式。

六、注意事项

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接受全校团员监督,如有疑问,可向学校团委进行反馈。未尽事宜,可联系:

联系人:黄俊敏(师)86658687;

叶建阳:15059771512。


附件:1. 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个人评议表.docx

      2. 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互评表.docx

      3. 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测评结果汇总表.docx

      4. 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支部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总结表.docx

      5. 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情况汇总表.docx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21日

 

上一条:举办闽南科技学院第十七届服装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十佳模特”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