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2-23 21:49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青年志愿者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3·5学习雷锋日”“3·12植树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校团委决定组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青春志愿行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

三、活动内容

(一)“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志愿者以及先进典型,通过面对面宣讲、专题培训、座谈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网络互动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志愿者到单位、乡村、社区,宣讲雷锋精神、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的事迹,让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争做活动宣传员、义务志愿者,为共创和谐文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和福利院,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重病患者、特农民工、困难户为服务重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护理、义务家教、医疗卫生保健、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暖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三)生态环保”志愿服务为提升广大群众爱护环境,保护河湖的意识,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

(四)“助农扶农”志愿服务。开展“助春耕生产 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讲解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加快春耕进度,同时开展“电商助农”活动,现场直播带货,积极宣介,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户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五)“探寻推广”志愿服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地方资源,在街头巷尾的烟火气里,在百姓口述的史料故事里,考察探寻推广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禁毒普法志愿服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计划,以法治力量关爱和守护青少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通过摆放禁毒知识宣传展板、仿真毒品、发放禁毒宣传单、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开展禁毒普法志愿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周密安排,根据《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汇总表》安排,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活动项目,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有实效。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示范带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关爱行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发动,广泛参与。各单位要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学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学生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组织,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人们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过程。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广泛运用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媒介和载体,发掘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泛传播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安排专人将活动方案和活动的开展情况上报校团委。于3月27日前,将本级团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资料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邮箱:mkqnzyzxh@qq.com。

五、联系人

黄俊敏(师):86658687;

林永权:18350517727。

 

附件: 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汇总表.docx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3年2月23日

 

 

上一条:关于选拔闽南科技学院2023-2024学年团学组织学生储备干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闽南科技学院第十三届“麦动青春,绽放舍彩”舍歌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