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2-01 19:23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

在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事业新篇章。校团委拟于12月5日期间在全校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 奉献先行

二、活动时间

12月5日前后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二级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组织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专题培训、网络互动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召开青年座谈会、分享会,推出一系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文章,引导青年志愿者结合志愿服务实践,谈学习体会,树奋斗目标。通过青年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录制学习微视频,深化网上思想引领。通过“西部计划”、“欠发达地区计划”、“三支一扶”等多种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传递到广大志愿者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指示要求传达给广大志愿者,使大家感受关怀、领会精神、明确方向、不懈奋斗。

(二)深入开展“社区服务计划”。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立足校园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需求,以志愿服务项目与社区结对共建的模式,广泛开展扶老助残、关爱困难青少年、生态环保、普法宣传等小而实、小而美的常态化服务项目。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等品牌项目的引领作用和涵养功能。积极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与假期“三下乡”、“返家乡”等活动的结合融合,聚焦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特色服务。结合全国“2022年志交会”活动,围绕“致敬志愿者”12·5主题网络展播活动,展现我校青年志愿者风采和工作成效。  

(三)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各二级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劝导活动。可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倡议书或录制“全员戴口罩”、“防疫啄木鸟”、“防疫知识我知道”等系列短视频,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广大师生群体养成自觉科学佩戴口罩的文明习惯。持续开展好“为奉献者奉献”、“疫情期间课业辅导志愿服务”以及政策宣传及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四)开展“‘情暖童心’——福建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巩固深化结对成果,推动关爱项目取得实效。各级团组织要在总结“四点钟课堂”、“微心愿”、“七彩课堂”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12月5日前后集中开展“微心愿”行动。

(五)开展“青春之光”爱老计划——青年志愿者结对万名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各二级学院团委要依托“志愿汇”APP,开展“青春之光爱老计划”青年志愿者注册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校助老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要按照“就近就便、精准服务”原则,广泛发动学生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以“朗读者、发光者、起舞者、发现者、榜样者”等方式,定时定点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六)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结合“国际助残日”,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扶贫基地、特教学校、助残站点、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五个方面开展专业志愿助残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要抓好节点机遇。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抓住“12· 5”国际志愿者日重要节点的机遇,精心部署安排,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要把“12·5”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设计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让“12·5”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落地生根。

(二)要抓好工作结合。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把开展“12· 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结合融合,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面向基层群众,注重关怀弱势群体,以务实的作风、实在的成效,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要抓好氛围营造。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多方位展示志愿者风采,讲好志愿故事,扩大活动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特别要注重突显共青团在活动中的作用,将活动开展与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有机结合。同时,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于12月6日中午12:00将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报送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邮箱:mkqnzyzxh@qq.com)。

五、未尽事宜,请联系

黄俊敏(师):86658687;

林永权:13655072714。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1日

 

 

上一条:闽南科技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下一条:关于确定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推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