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支部立项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1-17 17:20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经研究,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支部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规划

(一)活动主题: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2022年11月-2023年5月

(三)活动对象:全校各学生团支部

(四)主要内容

1.看足迹·笃初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这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和把握新时代十年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考察的重要足迹及相关重要论述,通过线上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2.看前沿·笃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也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走访、组织行业发展讲座等,积极探索线上“云参访”、“云走访”“云座谈”等形式,认识中国智慧、体验中国力量,强化专业科研学习,提升专业认同感和科研报国情怀,为中国方案贡献力量,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3.看民生·笃奉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这十年,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鼓励团员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基层实习、实地调研、志愿服务、技术推广宣讲等活动为主要形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程。

4.看世界·笃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未来,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聚焦中国文化体验,以文化推广宣讲等形式开展活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二、具体流程

各团支部结合专业自身情况,发挥支部优势,通过思想教育、志愿服务、宣传普及、学业发展、创新实践、文体艺术等多种形式,从上述活动内容任意选择一个或多个主题进行立项。立项力求团支部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方式,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推进团员青年活动实践创新化特色化。具体实施流程如下:

(一)立项申报

1.时 间:2022年11月下旬-12月上旬

2.实施单位:各二级学院团委

3.具体要求

(1)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申报。各团支部经充分设计论证后,填写《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团支部立项活动申报表》向所在学院团委申报立项项目;

(2)各二级学院团委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审核,按比例择优推荐项目作为院级重点立项(附件3),上报校团委组织部参加校级立项评选。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团支部立项活动汇总表》(附件2),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mktwzzb@qq.com;(邮件主题请标明:xx学院团支部立项活动汇总表),纸质版材料交至明德 楼二楼新青年服务中心办公室;

(3)学院立项:学院团委应在校级团支部立项的基础上,开展本学院团支部立项活动,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提升我校的团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中期检查

1.时 间:2023年3月

2.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学院团委

3.具体要求2023年3月下旬,校团委将组织开展团支部立项活动中期检查。由各二级学院团委按比例(附件3)推选而出的院级重点立项项目,将作为重点考核项目,评审细则另行通知。

(三)结项评优

1.时 2023年4月-5月

2.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二级学院团委

3.具体要求:

(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各二级学院团委继续推进团支部立项活动的开展。同时,要督促项目完成的支部认真进行总结,填写提交项目结项表和相关成果(图片、宣传报道等),并在2023年4月下旬完成团支部立项项目的结项与推优;

(2)2023年5月上旬,校团委将组织对校级立项项目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十佳团支部立项”,评审细则另行通知。

三、活动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正确认识团支部立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指导和督促,引导各团支部立项活动正常有序、卓有成效地开展,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整体推进我校基层团支部的发展。

务求实效,大胆创新。各团支部要围绕主题,从实际出发,推陈出新,使活动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拘泥于常规,不停留于表面,须充分体现团员青年特点和需求,重点突出爱国爱党爱校以及共青团元素,办出特色,取得实效。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宣传交流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力,不断提高团支部立项活动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可将活动开展宣传报道文字材料、短视频等,经辅导员审核后,投稿至“闽小科”微信公众号1399680677@qq.com,校团委闽小科工作室将定期选取开展特色的团支部立项活动在“闽小科”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进行展示、展播。

规范操作,建立机制。各二级学院团委加大指导力度,建立健全团支部立项活动的长效机制;团支部广泛征求团员意见建议,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要求活动前有计划、活动中有检查、活动后有总结,活动开展完毕后要及时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开展情况。

科学防疫,保证安全。活动过程应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不外出,安全第一,讲文明,讲卫生,讲纪律。

、活动奖励

为激励先进,促进团支部工作规范化开展,校团委将开展“十佳团支部立项活动”评比,对表现优秀的团支部给予表彰。

五、未尽事宜,可联系

联系人:黄俊敏(师):86658687;

陈伟胜:18659568263。


    附件:1. 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团支部立项活动申报表.docx

      2. 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团支部立项活动汇总表.docx

      3. 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校级团支部立项名额分配表.docx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17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雏鹰计划”团支书业务能力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闽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推优”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