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开展 2022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18 13:25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ad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上级团组织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2022年校团委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思路

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2022年暑期“三下乡”提倡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鼓励社会实践与学科专业、社会公益项目、青马工程等工作相结合;鼓励社会实践团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组队,以实践为平台,搭建起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学校和社会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三、主要内容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志愿服务实践、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文化艺术服务和依法治国宣讲等十方面,组织学生开展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理论普及宣讲。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乡村振兴促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展成就观察。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民族团结实践。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我校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志愿服务实践。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教育关爱服务。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招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到基础教育溥弱、教育资源贵乏的乡村地区,发挥我校大学生的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实践团队为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教育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教育薄弱地区的儿童带去温暖和关爱。

美丽中国实践。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响应生态文明战略部署,招募社会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监测、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环保知识普及、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文化艺术服务。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依法治国宣讲。重点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以上项目内容的划分依据近年来“三下乡”社会实践组别划分的共性特点制定,各单位也可结合本单位的品牌实践项目,学科专业特点、校友社会资源等特点开展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活动。

四、专项活动

在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专项活动。

(一)“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组织实践团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组织青马学员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再访总书记曾经接见和给总书记当面做汇报的代表,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围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民族团结我践行”专项行动。组织成立实践队与省内少数民族行政村结对,开展“品味·讲好民族乡村故事”活动,挖掘民族乡村红色故事、历史故事、非遗故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开展“圆梦·助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活动,就民族乡村文创、数字、旅游、民族特色产业等方面开展调查,提出一批发展建议,助推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民族团结我同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生死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三)“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包括福建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内的各类红色教育基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红色筑梦之旅——青少年进基地活动”“红色讲解员——主题宣讲活动”,通过讲述党的故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红色文物、寻访英雄模范、寻访优秀青年党员、寻访红色先锋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以红色宣讲员为示范带动,组建宣讲实践队,充分发掘当地红色资源育人功能,结合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运用红色故事、文物道具展示,走进大中小学校、地方基层进行理论宣讲。

(四)“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专项活动。“三下乡”活动跟视频直播结合起来,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动每一位学生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把同学们在下乡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更生动更直接地展现出来。

(五)“河小禹”专项活动。组织大学生参与河流专项护理和环保宣传,重点围绕: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对认领的河流开展爱河护河行动,加强河流保护;开展一次专题活动,在认领的河流周边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如通过图片展、分享会、入户访谈等方式向当地群众宣传幸福河湖,宣传具有特色的河湖长制“福建模式”;举办一场“河小禹”文创作品大赛(包括但不限于歌曲、绘画、书法、动漫等形式),鼓励原创,作品将分类评奖;推送一系列宣传报道,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河小禹”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宣传报道,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我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工作;撰写一篇调研总结报告,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水污染成因、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发放一份聘书,对于表现出色的将评选“校园河长”并予以正式聘任。

(六)“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开展课题研究、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活动,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搭建学生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建立学生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持续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相关推文,在“创青春”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即可报名申请。

(七)禁毒防艾宣传专项活动。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网络文化产品编创、禁毒防艾宣传材料发放、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等活动,倡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的禁毒防艾社会氛围。

(八)闽宁协作专项活动。为精准实施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和闽宁交流等一系列项目,加强闽宁两地青少年交流,有力推动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支援,组建专项团队前往宁夏开展帮扶活动。

(九)帮扶泰宁专项活动。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泰宁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以助力泰宁县全域旅游发展为重点,组织实践队走进泰宁,开展拍摄采风、研学旅行、保护古厝、旅游发展规划等重点活动,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泰宁工作,全方位推动泰宁高质量发展超越。

(十)“人民墙绘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织学生积极成立实践队并与省内乡镇结对,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为主题的墙绘活动,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大学生参与美化乡村环境实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十一)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健康团辅等线上线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公众加深对心理健康的认知,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十二)台港澳大学生来闽交流专项活动。组织台港澳大学生前往福建各地研学参访,开展暑期实习、红色寻访、文化体验、科创考察等活动,让台港澳大学生进一步接触福建、了解福建。

五、活动安排

(一)立项阶段(2022 年 6 月 16-6 月23日)

1.学生组队

1)实践对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参加。

2)每支团队人数10人左右(不含指导教师),活动开展时间由各实践队根据项目需求自行确定。

2.团队立项

1)普通团队和院级重点团队由学院团委组织立项,数量自定。

2)校级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组织立项,拟立项10支左右,每个学院可以推荐1-2支院级重点团队参加校级重点团队的立项并填写《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汇总表》(附件1),于6月23日下午18:00前发送至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邮箱 mkqnzyzxh@qq.com,纸质版材料请交至明德楼二楼校团委办公室。

3)特别支持团队结合学校乡村振兴工作和科创工作,拟立项3-5支,选题方向侧重“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青春聚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个专题,从校级重点团队中遴选。

(二)培训阶段(2022年627日-30日

1.院级培训:各二级学院围绕社会实践整体工作组织协调、实践调研工作实效、实践素材搜集整理、实践摄影技巧及要求、实践报告撰写、实践宣传报道、实践安全教育等内容,为实践团队做专题培训。

2.校级培训:校团委将围绕疫情防控整体要求、社会实践注意事项、实践安全教育、实践图片素材拍摄技巧及要求、新闻报道撰写、新闻媒体投稿、实践宣传展示等内容,为实践团队做专题培训。

(三)出征仪式(待定,以具体通知为准

实践成员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四)实施阶段(2022年7月-8月)

1.所有团队由校团委统一协调,各二级学院负责具体管理。

2.各二级学院负责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织团队,为学生开具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

3.实践过程中,各二级学院注意做好材料素材的收集、信息的处理、影像资料的保存、图文宣传等相关工作。

4.校团委为特别支持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配发队旗、购买保险;各二级学院团委组织为所有团队成员统一购买保险。

5.特别支持团队、校级重点团队必须有指导教师随队指导,校团委将对项目进行跟踪考察;院级重点团队必须有指导教师且给予实际指导。

6.实践过程中,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实时关注实践地点疫情形势和团队成员健康状况。实行实践地点疫情形势和团队成员健康状况汇报制度,并将情况报告于指导老师。

(五)总结阶段(2022年9月-10月)

暑假结束后,各实践队要及时整理总结,形成规范性实践调研报告等成果,校团委组织召开成果分享会,并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拟表彰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报告若干。

六、工作要求

做好组织协调和实践育人工作。各二级学院团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组队、申报、立项及推荐校级重点团队工作。各单位要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好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团干部担任学院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严格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学生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购买有关保险。若发生疫情反弹等突发情况,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同意,并报校团委备案,即时终止相关活动。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从立项、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采用稳妥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做好实践调研和提高工作实效。各二级学院团委在组队时应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充分考虑团队成员之间专业上的互补性,发挥不同专业优势,明确实践调研领域、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案。团队成员科学分工,明确职责,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实践调研结束后及时整理总结,形成规范性实践调研报告等成果。学校团委将对各单位实践团队的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评选一定比例的优秀实践报告。

做好宣传展示和总结报送工作。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所有实践团队应及时且真实地宣传团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并积极向学院、学校及校外媒体投稿,凡是投稿到学校层面的稿件,必须经过学院团委的审核。校团委将在活动结束后通报表扬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做好新媒体系统使用和网络报备。各二级学院团委要不断强化实践团队管理,通过新媒体系统实时记录实践团队足迹,掌握学生出行信息,了解学生出行安全情况,要组织实践团队在“中青校园APP”进行团队信息报备,重点团队须全员报备。

七、未尽事宜

黄俊敏(师):0595-86658687;

 晓:13655072714。

附件: 附件:闽南科技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汇总表.docx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6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参评2021 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1—2022学年闽南科技学院新学生社团成立结果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