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6-15 20:21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全体闽科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奉献社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决定今年暑期面向全校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永远跟党走”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一、实践内容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建校20周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共分为“建党百年传薪火”红色研学专题、“领航行动青年行”乡村振兴专题、“五位一体知国情”社会调研专题三个专题。

“建党百年传薪火”红色研学专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动员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本专题包含“深学实悟”红色百年、“世代相传”家风传承、“传承基因”党史宣讲、“研学之路”方案设计、“地校联结”共建交流、“榜样力量”老兵寻访等6个行动。

1.“深学实悟”红色百年行动

实践内容:围绕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实践地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等地,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入开展基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国情调研、行业观察、基层调研等社会实践,全面认识党史国情,进一步感受家乡发展和时代变化,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预期成果:图文志、实践队手记、调研报告等。

2.“世代相传”家风传承行动

实践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他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行动聚焦于“颂党恩,传家风”,寻访具有优良家风的家庭,收集家风故事,开展宣讲、主题展览等宣传活动,讲述感人红色家风故事。

预期成果:访谈记录、主题新媒体作品。

3.“传承基因”党史宣讲行动

实践内容:前往实践地基层社区,了解当地人民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参与度、可接受形式、关注点等,在此基础上策划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深入社区、学校等地利用多种形式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预期成果:党史宣讲方案、宣讲课件、教案设计等。

4.“研学之路”方案设计行动

实践内容:为引领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不断提升勇于探索与攀登的创新精神以及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本着实现大学生“进社会、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本专题鼓励实践队成员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深入社会,努力探索,最终设计一份研学路线方案。

预期成果:研学路线设计方案等。

5.“地校联结”共建交流行动

实践内容:为拓宽实践育人的多元化平台,推进高等学校、企业社区、地方政府对学生“多方共育”,本专题鼓励实践队成员深入基层,努力搭建社区、乡村、企业与高校的共建交流平台,对接校企、校地资源,以各自优势资源为基础,沟通发展需求,从而进一步拓宽实践育人渠道,着力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预期成果:共建交流方案等。

6.“榜样力量”老兵寻访行动

实践内容:引导和鼓励实践队深入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楷模、烈士遗属等,以访谈、参观、跟拍、微视频制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开实践,记录老战士的从军入伍经历、抗战故事、参军历程、人生感悟等,通过寻访老兵及家属等,树立英雄榜样,致敬革命先烈,激励闽科学子立志成才。

预期成果:访谈记录、图文志、微视频等。

“领航行动青年行”乡村振兴专题

今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鼓励同学投身乡村振兴,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领航行动青年行”乡村振兴专题包括“深耕厚植”基层调研、“铎声悠扬”乡村支教、“榜样力量”校友寻访、“守护童心”普法教育、“智慧联结”宣传推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等6个行动。

1.“深耕厚植”基层调研行动

实践内容:通过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的小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脱贫摘帽县小农户农业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利益联结机制、产业转型升级等内容,以掌握脱贫县小农户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实际需求,并可分析影响小农户有机衔接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预期成果:基础数据分析、调研报告等。

2.“铎声悠扬”乡村支教行动

实践内容:依托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和学科优势资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我校学生跨年级、跨学科组建支教团队。实践队需主动与全国部分脱贫摘帽县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取得联系,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支教方案和课程,面向当地学生开展课程教学和学业辅导、特色夏令营、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美育体育劳育等方面的支教活动。探索基于线下支教成果打造常态化“一起云支教”空中课堂,实现长期性的教育帮扶,提升支教活动的规范化和持续性。

预期成果:支教日记、教案设计等。

3.“榜样力量”校友寻访行动

实践内容:为迎接我校20周年校庆,加强校友与母校的双向互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在社会实践中培养我校师生的爱校情怀,本专题引导和鼓励我校学生主动与在脱贫摘帽县工作的优秀校友取得联系。以访谈、座谈、参观、跟拍、微视频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开社会实践,记录校友的求学经历、创业历程、人生感悟等,充分发挥校友这一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寻访优秀校友,树立校友榜样,激励闽科学子立志成才。同时,也可以记录实践地乡村教师中的典型代表,向榜样学习。(注:学校将提供部分校友所在地区名单。)

预期成果:校友或优秀教师对闽科20周年校庆的祝福视频、访谈记录、图文志等。

4.“守护童心”普法教育行动

实践内容:当前,未成年人因缺乏法制教育而导致的社会热点事件频发,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问题已成为了亟待社会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本行动要求各实践队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实践地的青少年及其家长开展普法宣讲,为培养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预期成果:课程记录等。

5.“智慧联结”宣传推广行动

实践内容: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短视频拍摄,制作一系列微纪录片、微电影、VLOG,积极展示中国脱贫攻坚成果、扩大乡村振兴社会影响力,使海内外更多人关注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农村建设新面貌。

预期成果:微纪录片、微电影、VLOG等。

6.“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

实践内容: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聚焦乡村振兴,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进革命老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

预期成果:创新创业项目等。

(三)“五位一体知国情”社会调研专题

实践内容:“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目标。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我校青年学子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本专题模块鼓励我校学生认真学习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专业所学和兴趣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任选其一,面向“十四五”时期,就政策举措、发展现状和发现问题开展调研。

预期成果:实践队手记、调研报告、学术论文。

二、时间安排

(一)项目申报 (6月15日——6月20日)

学校下发社会实践通知,各单位广泛动员,引领广大学生积极申报。鼓励同学跨专业组队。请各实践队负责人按照通知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汇总表、提交安全责任书、家长/监护人知情同意书等相关附件,于6月20日前将以上材料纸质版交至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时将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1295007990@qq.com。

(二)项目审核(6月21日——6月23日)

校团委将根据实践队材料的完备性、实践活动的安全性、实践选题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等方面对各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对审核结果进行反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

(三)集中培训 (6月25日——6月26日)

全体实践队参与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知识、调研方法和实践调研安全及纪律要求等培训,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出征仪式 (6月27日)

全体实践队负责同学,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五)项目实施(7月1日——8月30日)

全体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期间每天向安全联络员报备队伍安全情况,上报每日健康情况和定位情况。

(六)结项总结 (9月10日——9月12日)

全体实践队按要求提交总结材料,汇报实践调研成果,各单位组织分享交流会,学校进行总结表彰。

三、实践要求

(一)坚决落实安全要求,坚守安全底线

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今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各实践队必须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为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有意申请开展线下实践的实践队,还必须配备带队教师,且带队教师同为我校在编在岗人员。

2.各单位应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危机预案工作,各二级学院对本单位参与社会实践学生负主体责任,同时需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教师担任本单位所属实践队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

3.实践队不能前往含有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标准为中、高风险地区(包括但不限于街道、社区、楼宇等)的地级市开展实践。整体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将视国内疫情形势开展,若疫情有反弹风险,经学校研究,并报学校防控办同意,将立即终止在开展过程中或尚未开展的实践活动。

4.各实践队须保证全体成员已接种完成两针新冠疫苗,否则实践项目只能线上开展。

5.各实践队务必上传全体实践队员的家长/监护人知情同意书,否则实践项目只能线上开展。

(二)合理组建团队,提升实践调研实效

1.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间应有专业上的互补性,发挥不同专业优势,明确调研领域、研究方法和支教方案。团队成员科学分工,明确职责,成员分别承担团队管理、项目统筹、外联沟通、调研/支教推进、资料素材整理、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任务。

2.实践调研之前应充分与指导教师联系,寻求业务指导,完善调研方案与支教教案。实践调研过程中应与指导老师保持常态化沟通,及时解决调研中遇到的学术问题与支教中遇到的教学问题,提升社会实践实效。实践调研结束后及时整理成果,形成规范实践调研成果。

(三)遴选重点团队,重视成果转化

1.校团委将对各单位申报项目进行统一审核,具备以下特质的团队在评审中优先考虑:(1)有基于实践地天气、地理、人文等条件完备的安全方案和安全情况反馈机制,具有完善的团队纪律要求和应急预案;(2)目标明确,切合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主题和服务地需;(3)实施方案完善,预期成果显著;(4)围绕同一主题持续、深入开展的调研项目。

2.开学后,学校将对各实践队的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鼓励实践团队在提交规定项目材料的同时,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总结和转化,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四)强化调研培训,压实过程督导

1.调研培训:学校就疫情防控安全教育、调研方法、暑期社会实践纪律要求等开展行前相关培训。鼓励相关各单位面向实践队开展对应实践调研主题培训,提升实践调研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2.过程督导:校团委将联合各单位组建工作组,在实践调研活动过程中对项目进行评估指导。

(五)全媒体宣传,展示青春风采

各实践队应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各实践队队长在实践过程中,根据开展情况,按时按要求向学校报送微感悟、图文故事、团队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实践结束后各实践队应加强调研成果总结、宣传和推广。

四、未尽事宜请联系

黄俊敏(师):0595-86658687;

许智涵:13950701443。

 附件: 1.2021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

2.2021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汇总表.docx

3. 2021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docx

4. 2021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家长监护人知情同意书.docx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闽南科技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暨第19期团学学生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选拔闽南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校级团学组织各部门委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