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3-01 15:02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二级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组织:

雷锋精神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际和谐的道德动力,始终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今年35日是第58“学习雷锋日”,也是第22“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指示精神和切实推动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方面、多渠道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建功新时代 争做时代新雷锋

二、活动时间

20213

三、活动内容

(一)推进志愿者注册工作,加强机制建设

继续把推动全校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作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引导和鼓励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完善注册制度,拓展服务领域,健全组织网络,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机制建设,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紧抓“3.5学雷锋日”的有利契机,积极推动本学院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团干部要率先注册成为志愿者。要注重发挥好注册志愿者的骨干作用,将志愿服务经历作为开展团内评选表彰的重要条件。

(二)组织抗“疫”志愿关爱行动,开展“为奉献者奉献”活动

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线上“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快递小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等家庭及其子女,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结对线上家教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服务成效,定期进行回访,优化服务内容,以青年志愿者的公益力量“为奉献者奉献”。发挥团学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阵地优势,以学习帮扶行动、心灵关爱行动、圆梦微心愿等多种形式,开展“隔空不隔爱”的线上“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对中小学校留守儿童开展精准、精细、精心的线上关爱行动。

(三)加强疫情防控理论学习,争做防疫志愿宣传员

各团支部通过“智慧团建”系统,以“万众一心抗疫情,志愿奉献勇担当”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学习战“疫”一线英雄人物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勇担使命的精神。依托新媒体平台,以“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为主题,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撰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创作抗击疫情书画作品、海报、动漫,拍摄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设计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四)助力保护野生动物公益宣传,深化生态文明教育

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结合学校学院专业特色,加强对保护野生动物理念、《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涉疫违法行为,开展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的线上宣传活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线上宣传活动,深化校园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等线上宣传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五)共学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秉承奉献精神

219日,我国首次披露了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的相关细节和现场视频。英烈们在边境线上的英勇故事,保家卫国、捍卫领土完整的精神感动着全国上下,为大力弘扬戍边精神,传颂英雄故事,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为主题,对在乡老复员军人、革命伤残军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等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同学们的爱国之情,提升奉献意识。

四、活动要求

(一)立足当前实际,围绕服务大局。各单位要从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在做好学生教学、生活保障的同时,掀起新一轮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热潮,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二)注重榜样选树,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注意挖掘活动中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及时总结本学院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强化志愿服务意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三)认真总结凝练,落实活动成效。各单位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前,要精心安排好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指导,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活动过程中,要按照活动方案,认真细致的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将本学院志愿服务月特色的活动单独整理成文字、图片以综合报道的形式,于326日前打包压缩发送至校青协邮箱:mkqnzyzxh@qq.com。校团委将通过通稿的形式对各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特色线上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五、联系人

黄俊敏(师):86658687

许智涵(生):13950701443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31

上一条:关于转发《关于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2021年度福建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 好青年”主题活动的工作指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