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暨第18期团学学生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时间:2019-10-11 10:11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校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暨第18期团学学生干部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针对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青年学生骨干,引导青年学生骨干紧密团结凝聚在党周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对象

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暨第18期团学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培养对象为全校全日制本科2017、2018级优秀学生干部。

(一)基本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个人修养,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考评名列前茅;

3.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及较强的议事能力;

4.具有一定的团学工作经验,现任“学校、学院”两委主要学生干部或班长、团支书;

5.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优先考虑。

(二)选拔方式

1.直选学员:各学院团委分别推荐10人,其它校级组织分别推荐5人成为直选学员,不必参加笔试及面试考核;

2.推荐学员:各学院团委、各校级组织对在本学院(组织)内自主报名的同学进行选拔后分别推荐3人,参加面试选拔。

三、培训时间

(一)集中培训时间:2019年10月—2020年1月;

(二)寒假社会实践时间:2020年1月;

(三)结业时间:2020年5月。

四、培养方式

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等方面科学设计培养路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下培训:

(一)理论学习。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青年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高峰论坛、名师讲座、红色教育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观看爱国影片或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干部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社会实践。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组织学员深入到社区、企业、兄弟高校等开展社会调查、团体策划、参观考察等活动,开拓学员视野,重点引导学员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组织学员参与志愿活动,通过在校园、社区、中小学或社会公益机构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奉献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参与民主管理,学员通过参与校长下午茶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及时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研讨,提高青年学生骨干团学工作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构建和谐校园。

(三)素质拓展。形成户内户外双重素拓体系,重点提高青年骨干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演讲、辩论、职业生涯规划等能力提升课程,引导学员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的实用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四)交流研讨。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和沟通各方面资源,线上线下活动密切联动,创造条件安排形式多样的交流讨论——为学员搭建多方沟通交流与讨论的平台,并进行活动风采展示。

(五)课题研究。通过完成小组课题调研汇报,重点提高学员自主参与和自主学习能力、研究分析问题能力、团队协助能力及沟通交流能力等。要求学员在培养期间,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课题开展研究,完成并提交一份结业汇报,将学习经验系统化,并对提交的研究报告进行评比表彰。

五、学员选拔

(一)报名学生请填写《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表格于10月18日(周五)前发送至383618712@qq.com,纸质版表格统一于10月18日前送交校团委新青年服务中心组织部。

(二)校团委、校学生会对推荐学员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培训要求

(一)学员应遵守校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暨第18期团学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各项规定和学员须知。

(二)学员应处理好学习、工作和培训的关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无故缺席两次或请假超过三次者,取消学员资格。

(三)根据学员的综合表现,考核合格者予以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考核优秀者(按学员人数的10%评定)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学员进行中期淘汰或不予结业。

七、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学生会要认真举办好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合本学院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形成校、院两级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取得实效。

(二)各学院团委请于2020年6月1日前将本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工作总结电子版(包括学院通知、图片等)统一命名为:××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发送至邮箱sdmkgz@163.com。

(三)各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情况(信息、图片等),请及时报送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mk. mrtxs@163.com。

八、联系方式

黄俊敏(师):86658687;

卓晓晴(生):18558798058;

 芳(生):13385099330.

 

 附件:

   附件1: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doc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11日

 

 

 

上一条:关于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和“优秀实践报告”评选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团情统计、团籍注册、团费缴纳与团员发展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