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8-31 10:10   来源:两委办公室    作者:tw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全校广大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根据上级各项重点工作相关部署,结合校团委工作实际情况,决定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生思想教育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贯穿我校团委各项工作,通过推进思想引领、理论宣讲、文化融入、实践养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凝聚“我为祖国做贡献”的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二、总体思路

将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通过开展“四个‘三’”工程系列活动,激发师生学好新思想,熔铸爱国精神,紧密契合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精心策划、系统设计,打造出彰显学院特色的爱国主义品牌活动和文化。

三、活动主题

我的祖国我奋斗 我为祖国做贡献

四、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0月

五、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六、活动内容

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通过“三聚焦、三打造、三举办、三落实”,全面开展“四个‘三’”工程系列活动。

(一)“学起来”:以思想引领为核心,通过“三”个聚焦,深化学习新思想。

1.聚焦“主题学习”,在熔铸爱国精神上下功夫。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史团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教育活动,各单位需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实至各级组织生活中去,熔铸爱国精神,深化爱国情怀。

2.聚焦“活动学习”,在实现全面覆盖上下功夫。各单位要通过开展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或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特色活动,并积极参加团建论坛等活动,将爱国主义学习教育融入至思想建设中,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爱国意识和责任观念。

3.聚焦“自主学习”,在提升理论水平上下功夫。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所有团员每周通过团中央发布的网络学习课程,完成学习任务,提升理论水平。

(二)“唱起来”:以网络产品为载体,完成“三”个打造,讴歌阐释新时代。

1.打造“微歌曲”,用歌声传递爱国精神。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青春颂祖国”主题歌颂活动,唱红歌、诵经典,以军训歌咏比赛为契机,结合班级特色,翻唱或创作爱国主义“微歌曲”,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打造“微作品”,用艺术抒发爱国情怀。各单位积极开展文化作品创作活动,深情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充分领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与伟大成就。

3.打造“微视频”,用视频展示家国风采。通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通过演唱爱国歌曲和革命歌曲、讲述爱国故事、传播优秀做法,拍摄成微视频,并通过新媒体等平台,加大活动影响,献礼祖国70年华诞。

(三)“讲起来”:以榜样学习为渠道,举办“三”类活动,砥砺强国志向。

1.学典范,读经典,感受榜样力量。各单位应积极参与“第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青榜青春样分享会”,并通过对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等典型人物访谈、记录,学习榜样做法,汲取榜样力量。

2.爱国家,记历史,提升文化自信。围绕新中国成立,将社会主义建设史与我校校史相结合,各单位积极与“五老”(老教师、老专家、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结对,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史料,拍摄专题片和微纪录片,展示优秀事迹,表现新时期奉献精神和理想信念。

3.学理论,讲奉献,赛出闽科风采。通过参加“青春心向党,讴歌新时代”演讲比赛、“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活动,讲述自己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做贡献的点点滴滴,展示青年风采。

(四)“做起来”:以实践奉献为抓手,落实“三”种措施,践行报国使命。

1.助力闽科发展,践行青春力量。围绕寻访校友、国情调研、扶贫支教等开展党史国史、国情社情民情教育实践活动,从根源提升支部成员的爱国意识。

2.展现奉献精神,做好品牌服务。围绕国庆70周年等重大赛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专项任务;继续做好全校学生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加强日常志愿服务管理,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3.深化信念教育,筑牢精神基石。各单位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支部成员在实践中感悟、激发、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完成顶层设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把设计谋划和组织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点工作,在落实通知部署的同时,立足实际进行创新策划,并于9月6日前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sdmkgz@163.com

(二)系统谋划,做好推进落实。要认真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问题,结合工作部署和实际情况,努力将工作抓实做实,防止流于形式。校团委将适时开展督导交流、经验成果的遴选传播。

(三)加强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进行包装宣传,并依托各自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加强联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通过具有显示度的各类媒体、海报等,对有关内容产品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八、未尽事宜可联系

黄俊敏(师):86658687;

 芳:13385099330。

 

 

附件:

 附件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情况汇表.doc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吕佰万等同志任命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