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8-30 10:02   来源:    作者: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领悟民族精神,传承民族美德,现决定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和根本,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充分挖掘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形式,引导学生自觉提高品德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安排

(一)春节:春节期间,围绕春节民俗,开展以崇德向善、团圆平安为主题的活动。要深入到师生中,把广大师生发动起来,参与进来,成为活动的主角。(责任单位:计算机信息学院团委)

(二)元宵节:元宵节期间,围绕元宵民俗,延续春节喜庆气氛,开展吃元宵、猜灯谜、看晚会等全院师生融入其中的活动,提升学院“温度”。(责任单位:艺术设计学院团委)

(三)清明节:清明节期间,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等纪念活动,广泛举办清明诗文朗诵会、诗词歌会,组织广大师生诵读中华经典,引导学生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责任单位: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团委)

(四)端午节:端午节期间,围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结合学院特色组织节日民俗展示、纪念屈原等活动,通过活动带领学生重温民俗,增强学生的爱国精神。(责任单位:光电信息学院团委)

(五)七夕节:七夕期间,围绕爱情忠贞、家庭幸福为主题开展七夕相关民俗文化活动,令师生深刻体会浪漫爱情和幸福生活的含义。(责任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六)中秋节:中秋节期间,围绕中秋节日主题,积极开展以“感恩·团圆”为主题的网上寄语、推介传统节日经典诗文等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温馨祥和、文明和谐的网络节日氛围,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责任单位:人文学院团委)

(七)重阳节:重阳节期间,深入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做好事献爱心送温暖,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孝道文化,营造关爱老年人,关心老年事业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商学院团委)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要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确保工作实效。

(二)贴近实际,务求实效。在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要始终把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掘我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积淀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设计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要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推广典型,总结上报。要注重树立典型,创新做法,提炼亮点,推广经验,确保“我们的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形成声势。要注意积累活动资料,并及时总结活动情况,每个节日活动开展的总结、信息、声像资料,尤其是所有节日活动的主会标必须注明“我们的节日:XX(节日名称,例如春节)——(活动主题)。在活动结束时后一周内将每个节日活动的说明报告(600字左右)、每个节日活动的现场照片10(每张照片需注明时间、主办单位、活动主题;每张从不同场面或角度拍摄,其中必须有2张以上能看到背景或会标“我们的节日:XX),发送到校团委邮箱:sdmkgz@163.com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俊敏

联系电话:86658687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校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