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18 16:27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开2019年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年7-8月

三、参与人员

闽南科技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主要内容

(一)常规实践类别

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我校在以往实践类别的基础上加以调整,确定了7项常规实践类别,组建重点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龙头,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专项实践活动

在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农村战略实施、弘扬红色文化,开展专项行动。

1.“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

2.“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专项计划。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建专项团队,在福州、厦门、宁德等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或调研走访的单位开展实践活动,追寻总书记成长足迹,重温总书记指示教诲,以实际行动感受和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3.“投身乡村振兴”专项计划。鼓励大学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赴贫困县开展调查研究、理论宣讲、教育帮扶、文艺下乡、资源开发等活动。

4.“河小禹”专项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河长制建设,发挥开设环保或水利水文等相关专业高校的优势,动员环保方面的青年社会组织,助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践队可开展县域河段巡查、宣传河长制主题活动、“我与河长面对面”等活动,挖掘实行河长制的优秀案例,成立长期青年志愿护河队,围绕河流的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执法监管等研究方向开展专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5.“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计划。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6.我为母校代言”返乡招生宣传专项计划。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回访高中母校,了解相关信息资料,发放我院招生宣传资料,通过开展宣讲会、咨询会或座谈交流会等,向母校同学宣传我院的办学成就、办学特色、报考条件,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工作安排

(一)申报立项阶段(6月17日-6月26日)。各团队于6月26日前将《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书》(纸质版、电子版)交至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单位汇总审核上报材料,签署意见,确定推荐重点实践团队和社会调研团队的名单,并将项目汇总表和团队申报表报送校团委。

 (二)培训准备阶段(6月26日-7月1日)。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重点团队名单。对院级实践团队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办理实践出征手续。

 (三)开展实践阶段(7月3日-8月30日)。各实践团队必须利用暑期开展实践、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搜集数据、活动开展过程中必须撰写至少1-2篇实践活动的新闻稿。

 (四)总结上报阶段(9月上旬)。每个团队调查报告或实践总结1份(字数不少于2000字,电子版、纸质版)、典型照片若干(不少于5张,电子版jpg格式,像素不低于1920x1080),以及其他材料(如自行拍摄的影像、多媒体材料,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当地领导或者知名人士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寄语,接收单位评语等)。

(五)评审答辩阶段(9月下旬)。校团委将对重点团队和社会调研团队学生提交的实践报告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提名各类奖项的候选人,确定本年度社会实践的各类先进并予以表彰奖励。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全过程中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研究、统筹制定大学生社会实践实施方案,组织好校、院重点实践队。

(二)深入基层,务求实效。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组织青年学生骨干进乡镇(街道)团委和村(居)、非公企业团组织,按照“五个一”的总要求,即:参加一次挂职锻炼,承担一项具体任务,开展一项主题活动,组织一项专题调研,提出一条发展良策等,建立试点关系,以期在社会观察、就业见习、志愿服务、青年干部成长等方面取得实效。

(三)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二级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做好活动的前期调研和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四)加大宣传,创新载体。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大众新闻传媒,尤其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并通过微博进行动态发布,同时@团中央学校部 @福建团省委学校部 @青春三下乡 @青春闽科 @泉州团委学少部等,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实践过程中注重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创作。校、院重点实践队请将队员的实践心得和实践队总结,经指导老师审查后,将调研报告、社会实践小结、高清照片或DV、宣传报道情况、实践心得等成果于实践活动完成后一周内报送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电子邮箱:952254561@qq.com;联系人:何晶;联系电话:13336434319;材料注明:闽南科技学院**实践队,姓名***,联系方式***)。

(五)总结表彰,交流提升。新学期开学后,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以学院或年级为单位开展“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活动,交流心得体会,扩大教育成果。各二级学院请于9月11日前将占院学生数的3%优秀社会实践报告报送至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学院将于9月中下旬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评比,表彰一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给予一定奖励,并在此基础上推荐参评市级及省级以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联系人

黄俊敏(师),电话:86658687

李晓杰(生),电话:13338597806

 

 

附件:

 附件一: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doc

 附件二: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doc

 附件三: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doc

 附件四: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doc

 附件五: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书.doc

 附件六: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doc

 

 

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618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校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选拔闽南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校级团学组织各部门委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