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征集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策划的通知
时间:2015-05-23 22:36   来源:    作者:   

各系团总支、学生组织,各位同学: 
        2015年是“五四”运动96周年,建国66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全面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丰富内涵,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经研究,决定在全院组织开展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机构 
    主办方: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承办方:闽南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二、主题 
    青春 责任 行动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学院201220132014级在籍全日制学生。 
    2.参赛方式:参赛选手可自由组队,跨年级、专业组队亦可。 
    四、方案撰写总体要求 
    1.主题不限,形式多样 
    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参考个人的专业兴趣、专业优势、技能特长等制定方案,或者结合相关专业老师开设的课题为方案基础,可通过采访交流、参观调研、实习锻炼、志愿服务、参观访问等形式展开,并鼓励各实践队自主寻找资金支持。 
    2.科学组队,加强指导 
    可按照系、年级、专业组队,也可按照社团、团支部、党支部等形式组团,鼓励理、工、文、管、经等学科交叉组队。根据实践团队具体情况,可邀请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参与、组织、指导实践,提升实践科学化水平。 
    3.深入研究,突出实效 
    鼓励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鼓励根据实际问题凝练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科学研究课题;鼓励各单位与实践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定点社会实践基地,通过长期积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社会实践成果不断深化。 
    五、策划方案参考方向 
    各团队围绕“青春 责任 行动”主题自行选择实践项目,内容不限。以下为参考实践方向可供参考: 
    1.激扬青春志,奋斗在泉州——走近“海丝”先行区 
    围绕“发现魅力泉州”、“发现活力泉州”和“发现和谐泉州”,深入开展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促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泉州、磨练意志、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广泛增强留泉就业创业的信心和意愿。 
    2.关注社会热点,聚焦国家发展 
    深入调研、剖析社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如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深入基层了解中国社会,接触并思考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问题。鼓励同学走进农村,走进红色革命老区,走进经济新区,开展基层体验与帮扶活动,对比观察地区的今昔变化,培养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3.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公益精神 
    以帮助他人或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实现心愿、梦想为宗旨,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弘扬伟大的公益精神,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追求和风貌。走进贫困农村及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走进大中型城市的居民社区,开展社会服务与公益劳动活动,内容包括敬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爱心募捐、公益宣传等,引导大学生为社会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向上的正能量。 
    4.传承传统文化,发掘文化魅力 
    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以及在当代社会中所遇到的问题。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向全社会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 
    5.纪念抗战胜利,回眸峥嵘岁月 
    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寻访、调研、学习,访谈老红军、老战士、革命先辈以及各界群众,回眸战争年代的艰难岁月,感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探讨国际社会现状,了解世界的安全形势,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六、评选标准 
    1.创意方案思想健康、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详实,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2.实践活动形式新颖,视角独特,贴近大学生实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参与积极性高。 
    3.实践活动能切实服务社会所需,深入社会基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实践团队名称鲜明,分工明确,方案合理,能体现团队特色。 
    5.实践活动要注重双赢,既充分发挥学生特长,服务社会,又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锻炼。 
    6.方案须可行性较高,预算资金切合实际,实践基地环境须保证队员安全。 
    七、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活动宣传:525-527 
    通过海报、电台、微博、微信等方式来宣传本次活动,与系青协配合,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工作。 
    2.方案撰写与提交:527日— 69 
    参赛同学可在527日晚上19002100,在菲华楼6楼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借阅往届社会实践材料。参照往届社会实践安排,自主联系实践基地,设计实践方案,填写《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策划》。 
    各系团总支统一收齐纸质策划书(一式3份)请于20156919:00前交至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江伟南:13055336527 8#306;吴志超: 15859569679 10#226,电子稿发至邮箱:mkqnzyzxh@qq.com。自主报名同学可自行于相同时间交至相同地点,逾期作废。 
    3.初赛:69日—612 
    所有参赛作品经过初选,由评委老师评出若干优秀作品,经评委投票选出最优方案。如有必要,将再进行决赛答辩。 
    4.决赛:614日(拟定) 
    决赛选手将进行答辩(5分钟的PPT讲解及展示,5分钟评委提问),经过评委评分评出相关奖项,投票选出最优方案。 
    八、比赛要求 
    1.所有参赛成员必须服从活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 
    2.参赛选手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一经查处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九、奖项设置 
    根据方案撰写及答辩情况,本次策划征集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并颁发证书和奖品。对在本次活动中组织得力的系团总支将颁发优秀组织奖,并给予系费奖励。 
    学院团委将根据方案的可行性在2015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实施和推广,优秀的创意实践方案优先考虑确定为院级示范团队、院级重点团队。根据实践总结报告,将给予一定经费资助。 
    注:奖项设置宁缺勿滥。 
    十、注意事项 
    1.请各系、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本次大赛。 
    2.其他事宜可咨询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学,江伟南:13055336527 ;吴志超:15859569679  

    附件: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策划书模板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策划书模板.doc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0一五年五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关于学院团委部分部门设置调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选拔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5-2016学年学生社团联合会主要学生干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