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我院“扬梦闽科”暑期社会实践队到漳州平和开展活动
时间:2015-05-26 12:04   来源:    作者:   

 

7月16日至19日,学院“扬梦闽科”实践队一行15人在学工部部长林树生老师的带领下于走进漳州市平和县,围绕“青春中国梦”、“红色中国梦”、“志愿中国梦”、“民生中国梦”四个环节开展实践活动,走进农村、走进文化知识相对缺乏的边远地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践行大学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他们社会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青春中国梦”---走进桥上小学 领略土楼文化

7月16日下午,实践队员来到漳州市平和县崎岭乡下石村,近距离了解这多次获得世界建筑奖项的“桥上小学”。

在当地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们走进桥上小学,在整齐干净的教室里,队员们和当地孩子一起翻阅书籍,讲故事。随后,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坐落于桥上小学两端的“到凤楼”与“中庆楼”,了解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的特色,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伟大文化的精髓。

“志愿中国梦”---走进蜜柚基地 实地考察产业

7月17日,实践队员深入平和县琯溪镇蜜柚科技示范园,实地考察调研琯溪蜜柚科技示范园,采集蜜柚园区土壤,分析其土壤肥力特征与地区蜜柚产业的关联度,并对其NPK(特殊营养盐分)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了解该地区为什么适合蜜柚种植,而且种出来的品种好,与其他产地相比,优势在哪里?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通过探索琯溪蜜柚500年的栽培历史,了解古代农业种植技术与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优势与劣势,彰显专业特色,将大学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使社会实践同专业学习、就业规划相结合。在实践中发挥专业特色,促进个人专业知识增长,较好的进行实践成果转化。 

“民生中国梦”---走进林语堂纪念馆 感受大师风范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坂仔镇宝南村林语堂文博园,走进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的故乡,追忆他的和乐童年。

绵延起伏的十尖山和石起山,逶迤而去的花山溪承载着这位大师太多的记忆。队员们一行细致观看了林语堂的生平介绍和馆藏的林语堂照片、遗物、手稿、书籍等,并听取了馆长对林语堂生平事迹的介绍,对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博大文化襟怀深感敬佩。

一个民族,需要战士,也需要学者。而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文化越来越成为国家重要的“软实力”,通过了解林语堂,让队员们深切感受文化大师的魅力,从中学习他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态度。

“红色中国梦”---走进三平红军会师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烈

7月18日下午,实践队员来到三平红军会师纪念馆,队员们认真参观了馆内陈列的革命战争时期红三团和红九团到此胜利会师的历史图像说明,以及当时战士们用过的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照片。缅怀革命先烈,在实践中增强队员们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感悟当代青年历史责任,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增强了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同时也感悟到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在实践中围绕“扬帆起航青春行,实干勇铸中国梦”主题,将自己的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铸造“中国梦”,凝聚社会正能量。

上一条:青春行动,关爱弱势群体——记我院2011级市场营销专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院“平和梦工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漳州市三格镇宣传戚继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