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我院“平和梦工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漳州市三格镇宣传戚继光文化
时间:2015-05-26 12:03   来源:    作者:   

 

8月24日,我院“平和梦工队”暑期社会实践队到达漳州市平和县三格镇,进行为期两天的传统文化调查与宣传活动。在三格镇慈惠宫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8月25日,即农历七月十九,一年一度的“大众爷”民俗活动在三格镇隆重举行,吸引了成千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朝拜。活动包括“扛猪公”、“掷孤米”、“灵龟归庙”、地方戏表演、龙艺表演等。在庄重的祭祀仪式之余,慈惠宫还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庙会活动,如迎“猪公”、迎“大龟”、挑“龟蛋担”、“乞龟祈福”和演戏酬神等,与广大信众游客共同庆祝“大众爷生日”。 因年代久远,“大众爷”究竟是何方神圣曾一度令人不解,最近几年,专家考察发现,“大众爷公民俗文化节”是为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而举办的,从明朝延续至今。

实践队队员们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当地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祭祀的是明朝爱国名将戚继光,他们大多抱着一种祈求“生意兴隆,合家平安”的心态烧香拜佛。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大众爷”民俗活动,认识到传统文化给予我们的强大精神能量,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精神支柱,“平和梦工队”通过分发传单,设立咨询点,休息点,免费赠送写着关于戚继光的相关资料的气球,宣传戚继光的爱国精神。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传统节日不仅能给予人们精神食粮,更带来花鸟字、气球技艺等传统民间技艺。

此次实践活动提升了队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充分发挥精神能量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并在宣传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帮助人们正确认识传统文化,了解戚继光的感人故事,更弘扬、践行了爱国主义精神。

上一条:我院“扬梦闽科”暑期社会实践队到漳州平和开展活动 下一条:我院“圆梦”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武夷山宣传低碳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