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追梦东亚文化都 激发留泉创业情
时间:2015-03-06 16:10   来源:    作者:   

 3月4日,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伍“追梦者”在学院团委书记庄天怀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东亚文化之都——泉州,领略当地文化,开启追梦之旅。 

     上午,“追梦者”来到反映大陆(福建)与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的闽台缘博物馆。远古家园、血脉相亲、隶属与共、开发同工、文脉相承、诸神同祀和风俗相通七个展区,展现了大陆人民与台湾同胞一脉相承、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海峡两岸源远流长的关系。 
    跟随历史脚步,队员们来到拥有600多年历史的通淮关岳庙。通淮关岳庙在当地也被称为关帝庙,是泉州官绅祭祀武圣专庙,也是泉南著名古迹和道教庙宇,分灵遍及台、港、澳和东南亚。作为泉州宗教文化和民间信仰的重要窗口,泉州通淮关岳庙在海内外,特别是在台湾的影响日益扩大。 
    在泉州街区,“追梦者”开展《关于泉州市民对“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了解现状》的问卷调查,对市民进行东亚文化之都的讲解。并积极分发《亲近中华文化,感受东亚文化之都魅力——泉州》宣传单,让市民对泉州文化有更进一步了解。 

      下午,“追梦者”踏进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清净寺,感受泉州鲜明奇特的多元文化大观。探索中国石塔建筑中的佼佼者——开元寺,观摩寺内相互呼应的东西两塔,感受宋代劳动人民高度的智慧和伟大的创造性;参观呈现泉州湾宋代海船的古船陈列馆,领略“东方第一大港”的霸气以及当时高超的制船技术。 
    追梦的尾声,队员们步行于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西街。这里有着当地特色的“老字号”传统小吃、风姿独特的古大厝、古色古香的木楼群。西街集中展现的是泉州这座藏宝之城最大的宝藏和最炫的人文荟萃,是泉州古城内现有保留最为真实、完整的历史街区。既蕴含着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诉说着古城革故鼎新的百年沧桑巨变。 
    在感受泉州文化的同时,队员们也关注到了泉州各县(市、区)文化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到位,他们将结合城区新区发展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新文化设施,用所学知识并发挥当地优秀文化的作用,带动泉州经济的发展。 

   据悉,本次寒假的社会实践只是“追梦者”团队对古城泉州探寻的一个开头。今年暑假,“追梦者”团队还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古城的文化。

上一条: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南平“追梦” 下一条:追溯历史古迹,发扬红色精神——记我院“追梦者”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