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掘历史遗迹,传承乡土文化——记我院“追梦者”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4-07-16 16:06   来源:    作者:   

 

7月15日,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来到三明市夏阳乡御帘村,在明溪团县委副团书记陈章宫、御帘村主任张有圣的带领下,参观当地历史遗迹,发掘传统悠久的乡土文化。

“宫廷十二八换”表演

“追梦者”一路来到御帘展厅,展厅里罗列着各种不同时期中国发展的象征物与具有当地乡土特色的历史文物,其中一幅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将权利关在笼子里”为主题的人物漫画引起了队员们的热烈围观,学习领悟十八大精神和治国理念。顺着环绕御帘的鲤鱼溪,“追梦者”还参观当地著名的张氏大祖祠,这里曾是东方军司令部遗址,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队员们寻访当地居民,在开展《关于明溪县御帘村历史文化情况的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濒临流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朝宫廷打击乐“十二换”,并有幸邀请到当地村民为我们现场打奏。队员们纷纷被“十二换”打奏时出现的不同换法所吸引,连连惊叹。

二胡表演

御帘村历史文化情况调查

张主任给队员介绍人物漫画

古韵蔓延、绿意盎然、红迹错落的御帘村给队员们带来的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升华。众多非物质文化对现代人来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需要大学生的探寻,需要大学生的传承与保护。在适应新农村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乡土文化的保护,才能实现社会发展与文化传承的双赢。

张氏大祖祠合影留恋

上一条:借力林业发展,谱写美好乐章——记我院“追梦者”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青春实践御帘行,共商美好蓝图——记我院“追梦者”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