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力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 为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凝聚青春力量
时间:2023-03-27 1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青年兴则国家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视和关怀,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漳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目标,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发展纳入漳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积极推进省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不断丰富要素供给、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漳州对青年更友好,激励青年在漳州更有为,让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漳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罗荣桓、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漳州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我们将大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志存高远、自强不息、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持续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漳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传活动、“新思想耀八闽‘福小宣’在身边”宣讲活动等,引导青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先进典型感召青年,充分发挥女排精神和谷文昌、“漳州110”等先进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漳州市“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激励广大青年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生动实践中不懈奋斗,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优秀文化引领青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推进实施“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打响“福满乾坤·开漳大吉”特色品牌,用闽南文化引领新潮流、滋养新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近年来,漳州市全面实施“万才聚漳”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就’在漳州”职业体验、“青年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等活动,帮助在漳就业创业青年成长成才,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我们将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厚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基沃土,吸引广大青年扎根奋斗在漳州、建功立业在漳州,实现青年与城市之间双向奔赴、共同成长。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大力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重点培育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数字服务等5个500亿以上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广大青年干事创业提供良好机遇和广阔舞台。进一步加强招才引智,持续深化“万才聚漳”行动计划,着力破解高级人才引进建档难、名校长名教师返聘难等堵点问题,建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编制和高级职称周转池,大力培育和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进一步保障就业创业,发挥好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181个省级以上人才平台载体作用,拓展新农人“双百双万”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加强“双创之星”“首席科技官”“青年人才优秀创业项目”等培育选拔,每年扶持10个双创之星、首席科技官,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资金奖励,激励青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漳州是著名的“花果鱼米之乡”,生态宜居是漳州的重要标签。近年来,漳州聚焦青年急难愁盼,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青年保障、社会事业等工作,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青年在漳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继续推出一批普惠暖心的政策举措,有效解决青年在城市发展的后顾之忧,满足青年多样化的生活需求,让更多青年近悦远来、乐居漳州。全力保障居住安心,进一步完善青年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漳州人才酒店公寓,加大产权型和租赁型人才公寓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首次来漳高校毕业生发放安家补助,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需求。全力保障托养无忧,推动在乡镇(街道)范围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和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设施,积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加快形成完善的婴幼儿照护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力保障教育优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培育百所“老百姓家门口优质初中校”,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初中校。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中提到,“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漳州市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近年来,漳州积极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投入商业运营,并连续举办六届海峡两岸(漳州)青年交流周和漳台青年土楼故里过大年、漳台百名青年集体婚礼、漳台青年篮球邀请赛等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我们将持续做好“通、惠、情”文章,大力实施漳台人才融合工程,打造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坚持以通促融,发挥漳州市对台优势,实施新一轮漳台产业合作计划,发挥漳州青年企业家大联盟、台商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阵地优势作用,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推进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精致农业等重点产业深度融合,争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以惠促融,完善和落实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医疗、住房、教育、社保、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积极推进“台湾小镇”和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漳实习就业创业,打造两岸“家乡化”服务引领区。坚持以情促融,加大对台交流基地建设力度,加强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交流互动,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漳州活动、农博会·花博会、海峡(漳州)茶会等品牌活动,打造最接地气、最亲民风的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精品,构建两岸基层融合发展先行区。

 

 

上一条:“反腐扫黑抓赌”设定中国足球新起点 下一条:专业存在价值不能仅靠“冷热”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