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锻造胜战刀锋
时间:2023-03-23 1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初春时节,新疆天山脚下,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六支队一场红蓝对抗实战化演练正在进行。演练中,侦察员迅速升起无人机,利用热成像技术,对“暴恐分子”可能藏匿的区域进行高空侦察,最终锁定四名“暴恐分子”藏匿位置,并成功将其“击毙”。

这是该支队着力探索在复杂环境下的训法战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要求,推动训练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该支队驻守在沙漠边缘,基层单位偏远分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针对单位分布散、担负任务重、人员集中难等实际,他们采取支队领导大课辅导、基层政治教员小课串讲的方式,深入学习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他们还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遴选官兵组成“红肩章”理论小分队深入基层各中队,以兵说兵事的方式,用真情实感为支队官兵做宣讲,不断筑牢支队官兵“学习报告精神、锻造胜战刀锋”的思想根基,让真理之光直达官兵心坎。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是什么?开始抢答,上士胡新强抢答成功,请2号选手回答……”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该支队警勤中队以220分取得第一名。该支队针对基层中队较为分散这一情况,在网上常态化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去年被评为“总队十佳优秀政治教员”的该支队七中队指导员杨利程,是“红肩章”理论小分队的成员,他结合自己的军旅奋斗经历,用大家喜欢听、愿意听的方式帮助官兵更好地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他们还利用好饭前饭后、训练间隙等“碎片化”时间,灵活采取干部解读、随机提问、三互结对等学习形式,形成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大会精神进入工作、融入实践。

“以前我们村靠山吃山,既荒又穷。近些年来,家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副产品通过电商、直播等途径销往全国,人人都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好处!”前不久,在该支队执勤六中队学习室内,中士何秋晓和“红肩章”理论小分队成员一起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谈感受、讲变化、话未来,生动鲜活的宣讲内容赢得台下官兵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该支队,理论骨干个个发挥着“酵母”作用,他们争当“播火者”,人人坚持学理论、个个登台讲理论,营造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官兵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武警官兵,我们一定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固强练兵打仗这一看家本领,以绝对忠诚的使命担当谱写支队建设新篇章。”

上一条:专业存在价值不能仅靠“冷热”评判 下一条:澄清黄谣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