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高举团旗跟党走 矢志建功新征程
时间:2023-02-20 1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党的二十大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极大激发广大青年热爱党、热爱领袖的真挚情感,必将极大推动各级团组织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在新征程上争得更大荣光。

躬逢伟大时代是莫大历史机遇,投身伟大事业是莫大历史荣光。回顾新时代10年的江苏共青团实践,就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变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体行动的奋斗前行过程。这个过程,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处处浸润着人民领袖对青年发展和共青团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共青团的良好风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勃勃生机,根本得益于党的领导,根本得益于领袖领航。江苏各级团组织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以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己任,在江苏大地上不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坚持不忘初心,把牢立身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深刻阐明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由党孕育、因党而生、听党指挥、跟党奋斗,是共青团发展壮大的根基。江苏共青团将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第一信念,把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自身的全部追求和根本价值,用一言一行展现团组织的政治本色。着眼于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强化全团带队政治责任,把推优入团、推优入党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引领更多青少年走好入队、入团、入党的政治进步“人生三部曲”,向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作风严实”上下一番硬功夫,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形势,守正创新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展现更多“为全团探路”的江苏担当,锻造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青年组织。

坚持为党育人,铸就政治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指明了青年思想引领的主要任务和内容。江苏共青团将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少年特点出发,用好“青年讲师团”这支重要队伍、“青年学习社”这一重要阵地和“网聚青年”这一重要途径,用足江苏高校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的最新成果,依托雨花台、开山岛等丰富的本土红色资源,全方位加强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释,面向全省广大青少年讲清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新征程上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帮助他们解决好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思想困惑,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坚持胸怀大局,凝聚奋进之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精炼阐述了青年与时代的关系。新时代是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江苏共青团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组织动员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的奋进之力,主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紧紧围绕团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开展更多具有时代特征的青春建功行动。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攀峰”“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四进四促”等项目的牵引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项目攻坚、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挥洒汗水,到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勇当先锋、争当闯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青春动能。

坚持扎根青年,涵养活力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揭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逻辑。江苏共青团始终把联系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积极“报准信”、主动“解难事”、着力“优环境”,通过“联青服务站”等载体制度化安排团干部联系青年,精准把握青年利益诉求和现实关切,把青年的温度如实报告给党。通过“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苏青驿站”建设等一揽子服务举措,回应青少年“成长的烦恼”“选择的苦恼”,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通过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落实落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出台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让青年与江苏互相成就、双向奔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江苏共青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团中央和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赓续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优良传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下一条:常熟理工学院:志愿服务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