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青年发展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2-12-06 1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三个全面”协同耦合、有机统一、互为补充,为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新指示、发出了动员令、明确了方向标。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笨”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坚定的行动自觉,引领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注入青年蓬勃发展新动能。

学懂为先,力求准确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只有在学习中做到全面精准、前后贯通、多维发力,才能学深悟透,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一要聚焦理论创新深入学,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各类权威材料,追本溯源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在对比研读中领会吃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鲜明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目标任务、重大工作部署,始终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二要联系实际跟进学,立足岗位实际找准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定位和前进方向,努力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三要带领青年一起学,落实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及时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年化阐释和元素化解析。

弄通为要,力求全面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只有掌握科学方法并紧密结合实际,才能避免一叶障目、顾此失彼,才能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关键问题了然于胸。一要从理论和实践辩证统一、历史与现实串联贯通、国际与国内联系对比的维度系统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二要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以及“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三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四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主动认领任务,明确风险与挑战、优势和劣势,增强历史主动和行动自觉,努力找准工作落实的着力点、结合点和融入点。

做实为本,做到不折不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做实是学懂、弄通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足职责定位,主动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实、尽快落地见效。一是引领青年争做创新攻关最前沿的开拓者。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统筹部署。我们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青年发展规律,以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校学生等为重点对象,以青少年科技创新攀登行动和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知行计划为统揽,以深化“挑战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重点科技活动、实践竞赛项目改革为牵动载体,引导青少年培塑科学精神、发扬“亮剑”精神,在投身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中挑大梁、当主角。二是引领青年争做就业创业第一线的奋进者。要精准把握服务构筑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契合点,实施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突出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大学生、未就业大学生等重点群体,为“稳就业”“保就业”贡献力量;深化开展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以县域团属青年创业组织为依托,开展导师结对、常态培训、联系凝聚、项目资助、赛事交流、典型选树等多元工作,营创青年投身创业实践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三是引领青年争做乡村振兴主战场的奉献者。要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投身乡村振兴作为责任所在、使命所在和压力所在,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扎实做好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帮助乡村困难学生学业、帮助乡村青年创业就业等“两助两帮”重点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码助力。四是引领青年争做创优创效桥头堡的搏击者。应时代发展和青年特点,系统梳理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的品牌项目,分析其有效发挥作用的内在机理,在擦亮“老品牌”的同时,叫响“新品牌”。深化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的带动作用和“振兴杯”等赛事的示范功能,动员引领更多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创效,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程中锤炼本领、建功立业,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学习悼词 团结奋斗 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 下一条:港澳台各界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