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党建引领团建 做青年知心人
时间:2022-05-17 1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基层是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基础。近日,团天津市委联合天津市委组织部共同出台《关于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基层党的建设带动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推动团的基层网络覆盖全体青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新时代青年工作时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经常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团建机制,有利于各级党委研究了解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进而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天津市委书记李龙说。

《意见》回答了“服务谁”“靠谁来服务”“服务什么”3个关键问题。天津将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农村、城市社区等传统领域消除团建空白,也就是最大范围地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打造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善于服务青年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在党组织指导下,依靠团干部为青年服务;通过基层团组织薄弱状况的明显改善,能更好地深入青年之中,知其所思、找准问题,真正为青年朋友办实事。

首先健全制度体系。按照《意见》要求,基层党委要把团建纳入党建总体布局,定期听取团建工作汇报,研究新形势下团建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并纳入考核。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团组织领导班子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团组织负责人,有条件的可交叉任职。

各级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般由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团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在巩固传统领域团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基层团组织组建方式,采取联合建团、挂靠建团、产业链建团、片区建团等形式,扩大组织覆盖。构建区域化团建工作体系,建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打破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统筹做好区域内团组织建设工作。

扩展新兴领域团组织覆盖。建立一支由专职团干部、党建指导员组成的团建指导员队伍,同步推动“两新”领域党建和团建工作。推进“团办青年社团”,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团属青年组织。

团干部的来源渠道随之拓宽。今后,团区委专职干部配备率不低于85%,配齐配强镇街团(工)委书记并配备至少1名以共青团工作为主的工作人员,村(社区)团组织书记配备率100%,且一般由村(社区)“两委”中35岁以下的党员或共青团员成员担任。

基层团组织普遍配备挂职、兼职团干部,注重在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青马学员、青年志愿者、创业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选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任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发志愿者服务项目等方式,多渠道充实团的基层工作力量。 完善团干部考核机制,增强工作实绩刚性约束。对于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团干部,择优向党组织推荐。

李龙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基层团建,能大大加强各级党组织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团组织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完善领导机制,解决实际困难,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上一条:中国银行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护航 下一条: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