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办大学不是做一锤子买卖
时间:2020-04-13 1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闽小科   

邻居孩子今年高考,文史类超一本线20余分,被录取到某著名工业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很诧异,既弄不明白工科大学为何要开办此等专业,也不清楚其是否具有这样的师资力量,同时也不免担忧其培养质量以及学生将来的就业。

但随即遇到一件更觉诧异的事。老家同学的女儿来访,想留城找个工作。问其特长,答是某政法职业学院的园艺技术专业毕业。但她说,上学3年其实也就是学会了插花,并略有些花卉贮运保鲜的知识。“第一年理论,第二年实践,第三年到处实习找工作。”

这两件事给笔者的最大感受是,一些高校的教育泡沫竟已如此严重。如果说,工业大学为了升格为综合大学,开办文史类专业还不算完全无理,政法学院教人插花,不只是对比起来令人颇觉荒诞,还简直就是坑人。并不是说插花这门技术无用,但再有用又何劳以“大学”之名、学制3年、学费1年5000元呢?学插花,短训班应该就可以了;即便确实需要正规的教育过程,留给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去办足够了吧。

高校不顾本校实力和社会需求而乱办专业,已经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艺术类教育方面体现得尤其严重,不客气地说,差不多到了令高等教育失去颜面的程度。由于最近正是各类艺术专业测试密集进行的“艺考季”,这些天正好是观察这种现象的最好时机。

12月15日《中国青年报》便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关注。据报道,如今艺考已被当成上大学的捷径,所以“速成品”居多,很多学生压根儿不喜欢艺术也没什么基础,比如有的美术生连素描都不知道,但由于文化成绩不理想,培训一下就上了考场。

考生是“速成式”,艺考也便相应地成为“快餐式”。但快餐式的艺考,实在是让高等教育面临着一些尴尬乃至困局。试想,当大学招收的艺术专业学生多数并无坚实基础又无真正爱好,就如同笔者上面所担忧的那样:教育质量当从何谈起?又有几人可以达到上大学的真正目的?如果长期培养低质量的学生,所谓“大学”云者,情何以堪?

对这种现象,有人归咎于考生的急功近利或盲目从众使然,往深处看其实并非如此。学生对艺术考试一哄而上,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相关专业开办越来越多,确实成为文化成绩欠佳者升入大学的捷径。据统计,全国开办影视表演专业的各类学校现在就已经有400多所;至于美术类更可以说是无处不有。

高考是中学教育的指挥棒,艺考成风的根本原因,是高校的选择。据笔者了解,有的中学为了提高升学率,已经开始采取新的管理办法,即文化成绩好的参加普通高考,成绩差些的,从高二开始便只能在艺术、体育中选择一种。

并不是说大学不可以开办艺术教育专业,但应该强调的是,办大学不是做一锤子买卖,学生的培养质量永远应该是第一位的,任何大学都不能因为艺术专业收费高,就放弃对质量的要求。放弃质量要求,便等于放弃了大学教育的根本,对学生、对社会都是不负责任的。

 

上一条:城市绿化,不需天价 下一条:冷漠不该是获救者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