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四省市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创佳绩
时间:2019-12-05 1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今天,教育部发布消息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公布了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测试结果,在全部79个参测国家(地区)对15岁学生的抽样测试中,我国四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一个整体取得全部三项科目(阅读、数学、科学)第一的好成绩。

测试结果显示,我国四省市学生阅读、数学、科学三项关键能力素养的平均成绩分别为555分、591分和590分,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均排名第一。在基本素养达标率方面,我国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上的能力表现达到基础水平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94.8%、97.6%和97.9%,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均排名第一。在单项素养高水平学生总数方面,参测国家(地区)数学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中有21.7%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一;参测国家(地区)阅读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中,有13.4%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二;参测国家(地区)科学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中,有22.3%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二。在综合素养高水平学生总数方面,PISA将3个领域素养表现均达到高水平的学生定义为全面发展的学生,我国四省市全面发展学生占参测国家(地区)全面发展学生的比例为25.2%,排名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我国学生在关键能力素养上的测试成绩很好,但也暴露出学习时间较长、学习效率不高、幸福感偏低等问题。

测试显示,我国四省市学生平均校内课堂学习时间为31.8小时/周,按照学习时间长短排序,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4位。单项学习时间方面,我国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上的平均学习时间分别为4.6小时/周、5.0小时/周、5.5小时/周,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分别排第7位、第8位和第3位。三项总学习时间方面,我国四省市学生的学习时间较长,三项课时占总课时数的47.6%,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17位。

从学习效率上看,我国四省市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的学习效率分别为119.8分/小时、118.0分/小时、107.7分/小时,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名靠后,分列第44位、第46位、第54位。另外,我国四省市学生的学校归属感指数为-0.19,满意度平均分为6.64分,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分别排第51位和第61位。这表明我国学生的总体学习效率不高,学生幸福感偏低。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指出,我国参加PISA测试的目的不仅是在国际背景下了解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状况,明确优势、增强自信,更重要的是找出问题和不足,明确学校、教育系统和政府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寻找效能更高的教育政策。在对PISA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和解读时,不能只关注分数和排名,而是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以学生发展为教育质量的核心,同时考虑教育的背景性、投入性与过程性要素等关键因素,逐步摆脱单纯以学业成绩为标准的评价导向。

据悉,我国共有361所学校的12058名学生代表四省市在校生参加了本次测试,361名学校负责人和17634名教师完成了在线问卷调查。

 

 

上一条: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工作启动 下一条:纪念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