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亚洲文明在互鉴交流中发展
时间:2019-05-16 19:39   来源:中国情年报    作者:twad   

  即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的宽广平台,是亚洲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的人文盛事,是激发文化共鸣点、维护文明多样性的文明盛会。

  自人类诞生以来,文明就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每一个伟大的民族,都离不开伟大文明的支撑;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其文明内核的凝聚。雅典卫城的残梁断柱,铭刻着古希腊文明的慷慨悲歌;河姆渡遗址的稻粒,记录着东方农耕文明的勤劳与勇敢;前不久,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令全人类为之痛恻,见证着文明之于人类精神的磅礴伟力。

  “文明如果是自发地发展,而不是自觉地发展,则留给自己的是荒漠。”马克思的这番言论至今发人深省。进入全球化时代以来,不同文明互融互通、互鉴交流,创造了不少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范例;与此同时,文明的碰撞接连不断,地区性冲突和局部战争时有发生。如何构建稳定的文明秩序,在互相借鉴和交流中实现共同发展,是历史留给全人类思考的深刻命题,也是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沉甸甸的使命。

  放眼世界,亚洲文明无疑为全人类文明互鉴交流提供了范例。在亚洲范围内,大国与小国,传统与现代,世俗与宗教,各种文明的样态长期共存,互相包容,彼此促进。中华文明作为亚洲文明的代表,历经创伤和磨难,又一次次浴火重生,在新时代更是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无论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还是历史传统、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都存在差异,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西汉年间,张骞出使西域,这趟被后人称为“凿空”的旅途,促进了东方与西方之间的第一次文化交融,更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明。从此以后,中华文明吸收外域文明的模式逐步稳定和确立下来,中华文明也因此丰富多彩。

  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在现代政治版图上,国家的疆界范围可以有大小,但文明的价值不应区分高低。每一个民族、社群,都有理由为自己独特的文明感到自豪。赫哲族是生活在我国东北的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只有几千人,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多年坚持呼吁本民族文化传承,因为这不仅代表着赫哲族乡亲父老的心声,也是中华民族丰富和完整的必然要求。随着现代社会文明观的进步, “小而美”的文明一样得到欣赏与传承,平等的文明观深入人心。

  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当不同文明接触时,如果总是夸大冲突的一面,用一种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心态看待其他文明,结果难免两败俱伤,让文明产生裂痕、留下伤疤;以包容的心态了解和接触其他文明,其他文明也会以同等的善意回馈。亚洲文明和中华文明的经验启迪人们,维护世界和平,共谋人类发展,需要秉持“向前看”的包容心,而不是在“文明冲突论”的宿命论中故步自封。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面对文明交流这个永恒话题,几千年古老东方智慧的浸润让中国给出了启迪人心的回答。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体现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思考与担当。我们相信,通过文明的互鉴交流,亚洲命运共同体将得到进一步构建,亚洲发展也势必获得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单霁翔:唤醒故宫最“硬核”的魅力 下一条: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