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网信办 团中央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时间:2015-05-02 20:36   来源:    作者:   

 

3月2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全面加强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建设,倡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努力为弘扬网上主旋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炜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网络建设、网络治理、网络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共青团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团之力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工作,组建网络宣传工作队伍,加强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广泛实施“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全团大力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这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创新活动,一定能够为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发挥更多作用。

  鲁炜指出,国家的未来在青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年。中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广大青年。亿万青年通过网络创业就业、获取海量信息、进行社交活动,是网络内容的主要消费者和生产者。可以说,网络成就了中国的青年人,青年人成就了中国的互联网。同时,我国的网络发展和网络治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网络空间的治理和清朗、网络的创新和发展,都要依靠青年的力量。青年人要承担起时代重任,努力做国家网络主权的坚定捍卫者,网络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网络文明的坚定践行者,为国家安全和互联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鲁炜强调,广大团员青年要争当中国好网民,争做网络时代的新青年。要对党忠诚,坚定政治立场,树立远大理想,深刻理解“四个全面”、切实做到“三个自信”,把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要敢于担当,大胆地同网络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作斗争,不做“沉默的大多数”;要提升水平,拓展知识面,加强对党和国家政策、网络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要善于发声,将党的声音转化为网友乐于接受的语言方式、表达方式、说理方式,提高网络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各级网信部门要与共青团组织加强全面合作,充分发挥所长,共同传播正能量,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秦宜智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建设,是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新形势下共青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大考验,也是共青团事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以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为新的突破,全面加强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建设,动员和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把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争当中国好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自觉投身到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中来,在网络空间告别沉默,旗帜鲜明、积极主动地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

  秦宜智指出,各级团组织要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新的推动,继续深化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体系优势,抓住有利时间节点,广泛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明志愿活动,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升共青团参与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声势和效果。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党政中心工作、地方特色文化、青年群众需求,广泛组织开展本地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清朗网络空间。要强基础,下大力气活跃团属微信、微博阵地,巩固团属网站、手机报阵地,加强联动、响应发声,提升内容质量,健全播发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增强传播力、扩大影响力。要加强对互联网从业青年的联系和凝聚。要强内容,建设共青团网络智库,打造推出高质量网络文化产品,使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既有思想、有品位,又有青年味、网络味,增强内容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强发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地驳斥杂音噪音,帮助广大青年增强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能力,努力赢得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近期,要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两会”召开等,大力营造主流向上的网络舆论氛围。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主持。各级网信部门、各级团组织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争当“中国好网民” 唱响“青年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