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络诈骗小伎俩 避免上当看这里
时间:2015-05-20 22:59   来源:    作者:   

5月15日确定为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海口警方针对当前网络诈骗特点,梳理了近期海口发生多起网络诈骗典型警情,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揭露其作案手段特点,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类型一:办理信用卡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3月某日,受害人李某收到一条代办高额信用卡的短信,后李某与对方联系,对方发了个网站让李某登录该网站并填写申请表,李某按对方要求将自己姓名、身份证号、交行账号及密码等信息发给对方,同时在对方的指导下进行操作,事后发现交行卡内20万元现金被转走。

防范建议:广大市民办理信用卡应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办理。

种类二:网络购物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3月某日,受害人黄某登录“某商城”网站购买一件衣服,后商家打电话过来说因故不能发货,需给黄某办理退款,黄某便加了对方的QQ号联系,对方发了一个网站过来,让黄某把个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账号密码及验证码输入对方指定的网页,先后3次盗刷黄某银行卡内现金11997元人民币。

防范建议:与卖家完成订单后,若有自称是售后客服的人打来电话以支付失败等各种理由告知交易失败,要求再次网上操作的要提高警惕,该人很有可能是骗子。先弄清对方真实身份,若无法识别对方身份,宁愿退掉订单,千万不要跟从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

种类三:网络兼职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3月某日,受害人钟某与同学QQ聊天时,发现同学的微博转发有“机会是留给行动的人,不加不问你怎么知道如何坐家赚钱”的信息,遂通过网站提示加了对方QQ,在对方发回网络链接后,钟某按对方要求通过支付宝购买东西,第一次成功购买后对方退款并支付佣金,随后钟某又先后24次购买操作,对方不再退款,被骗42000元人民币。

防范建议:首先,无论是找工作还是做网上兼职,凡是需要自己首先付钱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不可信的;其次,不要参与任何不合法的兼职活动,比如刷淘宝信誉本身就是一种协助商家不诚信的活动。



上一条:践行网络文明 从我做起 下一条:江苏启动“净网行动” 围剿通讯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