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遭遇网络诈骗到猎网平台举报
时间:2015-05-17 23:00   来源:    作者:   

继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总队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发起“北京网络安全反诈骗联盟”一年后,今天下午,网络诈骗全民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在京发布,据悉,这是针对网络诈骗的又一重要举措。

猎网平台(110.360.cn)旨在加强网络犯罪信息的共享与联动,打击网络诈骗活动。

4月28日,北京网络安全反诈骗联盟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网络犯罪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诈骗已经成为中国用户上网最大的威胁之一,2015年1月3日,该联盟共接到网络诈骗报案4920例,报案总金额高达1772.3万元,人均损失3602元。

虚假公众号诈骗——最新型的诈骗类型

据360公司安全工程师介绍,通过目前的案例来看,虚假公众号诈骗是一个连环陷阱的骗局。

短信中奖诈骗——受害者人数最多的诈骗类型

短信中奖诈骗大多是打着热门电视节目的幌子实施诈骗。据2015年第一季度的报案情况统计,短信中奖诈骗仍然是被骗人数最多的一种手机诈骗形式,报案的受害者人数占到了报案总数的22.2%。

冒充公检法诈骗——单笔损失额最大的诈骗类型

360公司安全工程师介绍,由于其极具恐吓性,对于不了解此类诈骗,或第一次接到类似电话的人来说,还是很容易上当的。就在2015年春节前,曾因扮演“婉君”而家喻户晓的台湾女星俞小凡也接到了自称是“上海公安”的诈骗电话,并最终被骗800多万元人民币。

购物退款诈骗——第二大网络诈骗类型

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退款诈骗是报案数量仅次于网络兼职的第二大网络诈骗类型,无论是在PC端还是手机端都非常流行。在PC端,骗子主要是使用聊天软件冒充商家客服,而在手机端,骗子则主要是通过诈骗短信或直接拨打电话的方式冒充客服。

网络兼职诈骗——学生最易上当的诈骗类型

网上兼职欺诈大多是以简单的任务,高额的薪水来诱惑受害者应聘兼职,随后用人工欺诈与钓鱼网站相结合等方式实施欺诈。受骗者多为学生。



上一条:江苏启动“净网行动” 围剿通讯网络诈骗 下一条:六月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