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京”彩文化 创新点亮思政课堂
时间:2024-03-26 1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近日,一档名为“见字如面:我回故乡过大年”的主题短视频在网上开始展播。视频中,一个个北京大中小学生用自己的视角,以充满青春气息的镜头,记录着故乡的发展变化,讲述神州大地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感人故事。

据悉,该项目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日报社联合打造,是北京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5年来北京市加强思政课建设,以首善标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的一个缩影。

2020年秋季学期,对于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教师杨子强而言十分难忘。那一年,北京市率先全面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讲好这门关键课程,对于青年学生的价值塑造至关重要。”杨子强说,北京市组织知名专家对全市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并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录制网络示范课,鼓励部分高校以“双师课堂”形式开展教学。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直是北京市持续推进的重要工程之一,全国首届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现场会在京召开,市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纷纷成立,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团队,依据不同学段课程目标和内容设计教学,实现“同题共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堂。

有了好的方式,这几年北京打造出了不少品牌思政课程,例如,北京体育大学的“冠军思政课”、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天报国”等课程思政课上学生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往往涉及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并不容易。

汇集名师名家是北京的优势所在,北京市发挥优势不断打造着思政“金课”。“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浏览人次已超过千万,系列课程邀请了中央党校谢春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等国内顶级名家主讲,真正把理论讲清讲透。目前,该课程已被教育部选为向全国高校推广使用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课。此外,北京还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工作机制,高标准建设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库,组织知名专家集中攻关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和网络热点问题,指导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北京发挥自身优势,激活了京华大地的鲜活课堂。

在近几年的国家重大活动中,北京的数十万名青年学生发挥自身特长,参与群众游行、联欢演出、志愿服务等工作,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

2023年,北京市又启动了“‘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用1000余场文化活动创新点亮了北京的思政课堂。另外,“北京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光影看中国——电影中的思政课”等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也将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成了青年学生增进文化自信的大课堂;北大红楼、“科技小院”、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等实践教学基地等,更是将思政课堂搬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深受学生欢迎。

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北京市还探索开发了思政课教学的新方法和新场景,实现了对思政课教学情景的智慧赋能和生态重塑。打造了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数字地图,面向师生群体推出“学习思政课”App,探索建立校地联动的“双师课堂”,以教学形式的科技感、时代感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上一条:创新药受关注 传递哪些信息 下一条:李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