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以伟大建党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23-03-28 1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着重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中国共青团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而艰巨的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对于新征程上共青团更好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它科学精辟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成为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一百余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因此,伟大建党精神是共青团初心使命的理论和实践之源。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时代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追求,反映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标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新时代共青团以伟大建党精神培养时代新人,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引导青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教育广大青年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高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旗帜,永远信党爱党为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个人理想追求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统一起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新时代共青团以伟大建党精神培养时代新人,必须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必修课,使初心和使命在广大青年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引导他们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谱写出激昂的青春乐章。

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是在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品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新时代共青团以伟大建党精神培养时代新人,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努力培养出党和人民需要的一大批“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先锋分子。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敢担当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奋斗牺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新时代共青团以伟大建党精神培养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使青年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是要让青年牢牢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浙江海宁从零走进“芯时代” 下一条:大学生微创营在西安交大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