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发布
时间:2023-03-19 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2D1D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

白皮书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保障网络空间规范有序、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

白皮书指出,中国将依法治网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内容,努力构建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网络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网络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网络法治保障体系,网络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的网络法治建设不仅有力提升了中国互联网治理能力,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白皮书强调,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让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岳仲明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网络立法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规范,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国家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李长喜介绍,2022年11月,国家网信办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建立健全网络暴力防治机制,拦截清理涉网络暴力信息2875万条,提示网民文明发帖165万次,向2.8万名用户发送一键防护提醒,从严惩处施暴者账号2.2万个,有效防范热点事件网络暴力风险。

他表示,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从网络暴力信息治理角度,进一步加大建章立制的力度,及时出台相关部门规章,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推动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强化对当事人的保护救济,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

 

 

上一条: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开幕 下一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