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3-03-15 1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引起了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高校师生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当代青年应不忘初心使命,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负青春韶华,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受访的高校管理者表示,要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更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守正创新、勇毅前行,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在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上当先锋、做表率,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表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北京理工大学干部师生备感振奋、坚决拥护。“学校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一体推动,体系化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贡献新的北理工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表示,电子科大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优化、改造、重塑培养体系、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有组织地开展科学研究,奋力突破关键核心领域的“根”技术问题;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强化育引力度,让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汇聚电子科大,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高地。

来自高校的青年师生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为民族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盼。”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杨晨表示,新征程凝聚新力量,新梦想领航新青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中有关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的表述为他们指明了担当奋斗的时代方向。

“作为一名北大学子,我受鼓舞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要敢于接过历史接力棒,扎根于地理学基础研究一线,用青春的智慧和奉献,在推动地学研究创新突破上奋勇攀登,用青春的担当与梦想,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上拼搏奉献,和广大青年一道,锲而不舍,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杨晨说。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科研工作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陈建宇表示,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自己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

陈建宇表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此外,要着力培养科研人才队伍,全力建设国际一流实验室,奋力突破技术制约瓶颈,向“卡脖子”技术吹响冲锋号角,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员、青年教师贡红日感到振奋。作为一名从事结核病研究的高校科研工作者,他决心瞄准学科前沿,力争上游,“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结核新药,为进一步遏制结核病流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佟瑶是该校理论宣讲团的成员,她表示:“作为新时代马院学子,要切实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内生动力,融入日常的理论学习研究中。作为理论宣讲团的成员,要努力走在学思践悟的‘第一方队’,充分发挥贴近青年、温暖青年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起时代之责,答好时代之问。”

天津市第六期“青马工程”学员、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费凡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自己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家的发展正需要青年施展才干,“我们应当扎实学习基础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