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钟南山:继续做好疫情防控 推动疫苗接种
时间:2020-12-23 1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今天,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任名誉主任。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病例越来越多,往后全球抗疫的局势会越来越分化还是融合,这是必须面对的严峻考验。”钟南山在此次挂牌活动上说,日前英国传出新冠病毒变异增加了70%的传染率,“9月就发现了变异的病毒,不过并不是在打完疫苗之后发现的。”

钟南山表示,这种变异对新冠肺炎致死率等方面是否会带来影响,目前还没有具体研究;是否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也没有进一步的证据。

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国家医学中心规划设置工作。今年7月8日,国家卫健委决定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为主体分别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进一步完善全国和区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促进医疗水平同质化,助力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钟南山认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要继续在“医、教、研、防、管”5个领域下功夫,同时还要增加一个“产”,即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除了要解决呼吸疾病领域的疑难病,还要加强对常见病的早防、早诊、早治。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我国最大的成功就是及早进行了联防联控。

“早期干预尽量避免感染,若感染了就很快进行隔离和处理,这才是上策。”钟南山说,现在,美国、英国的老百姓才渐渐理解,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做法是对的。

“冬春季节,一方面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要推动疫苗接种。”钟南山说,目前,我国对疫情的管控还较严格,到春节还有什么影响,全都是未知数,需要高度警惕。春节会有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做好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钟南山说,今年3月至今,我国增加了不到1万(病例),这给了我国充足的时间复工复产。在全世界看来,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要是明年的春节很有序,又能旅行,那就是很大的成功”。

 

上一条: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队后勤条例》 下一条:2020共青团“童心港湾”·文化下乡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