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
时间:2019-11-17 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两委办公室   

“没事,我可以坚持。”来自河南省濮阳医专2018级护理一班的张一航即使发着烧,也要继续做好自己志愿者的工作。

张一航的志愿者同伴罗丹蕊在指引岗位站到腿脚浮肿,仍不愿掉队:“我多休息一会儿,别人就得多辛苦一会儿。”

和张一航、罗丹蕊一样,河南省濮阳市500名青年志愿者在2019中国极限运动会期间的上佳表现赢得广泛赞誉。

2019年中国极限运动大会上,“没关系,我要坚持”“我可以,让我来”成为500名青年志愿者不约而同的担当。

位于河南省东北部的濮阳市,是全国乒乓球后备人才基地、国家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曾培养出刘伟、赵海军等优秀运动员。8月下旬刚结束的2019中国极限运动会由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主办,河南省体育局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黑龙江、西藏等30个省、市、自治区的1100名运动员参赛,在为期一周多的赛会里,运动员们共角逐了斯篮搏、小轮车、跑酷、冲浪、摩托艇、街舞、轮滑、攀岩、滑板9个大项34个小项的比赛。

据了解,这是中国迄今为止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极限运动赛事,也是全球第一次把冲浪、攀岩、滑板、小轮车4个奥运极限项目汇集于一次比赛的综合性赛事。

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说:“近年来,濮阳市紧紧依托杂技文化产业优势,积极发展极限运动,走出了一条体育、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主席王玄说,“本次大会担负着为2020东京奥运会发现、选拔、培养优秀极限运动人才的重要使命,是我国极限运动发展史上的一次标志性盛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团濮阳市委本着“选优配强”的原则,从口语、形象、技能等方面多轮次遴选,从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选拔出500名青年志愿者服务赛会。

运动会开始前,团濮阳市委精心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培训会,500名志愿者认真学习了《志愿服务应知应会手册》,并开展了实战演练。

中国极限运动大会开赛期间,青年志愿者们分赴运动员入驻酒店、机场高铁站、各大赛事场馆、特邀媒体驻点等18个服务点,为2000余名运动员和嘉宾提供了随车接站、礼宾接待、赛事咨询、颁奖礼仪共8大类志愿服务项目,时间长达9天,共计两万余个小时。

500名青年志愿者在为他人“保驾护航”时,自己也被保护着。选拔结束后,团濮阳市委为每名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濮阳医专2018级护理一班的任佳荣,在本次活动中担任本组组长。在自己的组员中暑摔伤时,跟前跟后陪同治疗、安抚。服务期间,灵活应变,处理了多起突发事件。活动中,任佳荣还协助医生为受伤的小选手包扎了伤口。

任佳荣的同班同学张书畅,在此次极限轮滑项目中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工作期间,有个在场地乱跑的小朋友,一不小心摔伤了。她当即就跑过去抱起小朋友,对其进行安抚,并检查小朋友是否受伤。

李尚静在运动会中负责随车志愿服务,由于随车任务的随机性,每天深夜12点仍在接受任务已成为常态。

为了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内在动力,团濮阳市委出台了《濮阳市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用于健全青年志愿者长效管理机制,完善青年志愿者激励表彰机制。

团濮阳市委以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濮阳”为载体,依托濮阳日报、濮阳广播电视台以及濮阳网等官方媒体和自媒体,及时、广泛地发布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实况,制作了志愿服务宣传VCR,让志愿服务的最美模样传遍濮阳的大街小巷。

濮阳团市委还开展了“雷锋就在身边”“青春有我”等青年志愿者典型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来引领更多团员青年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

团濮阳市委书记孙丽君表示,在今后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将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在挖掘培养青年志愿服务骨干上下功夫。该市将筹划举办青年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大赛,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培养典型,为组建各类专业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举行 下一条:“点赞狂魔”不是真正的社交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