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给同学讲团课
时间:2019-05-27 1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tw   

如何看待巴黎圣母院失火?今天的青年应该怎样纪念五四运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一场别致的团课比赛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摒弃空洞的口号,不拘泥于高深理论,更值得关注的是,团课的主讲人不是专家教授,也不是领导干部,而是普通学生。

  一登台,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的成昊远同学便谈起不久前发生的巴黎圣母院大火。他说,这是法国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灾难,但是网络上仍然出现了“哀悼个屁!巴黎圣母院大火,我很欣慰”这样的声音,有网友说此次大火是法国人应有的报应,因为英法联军曾在1860年洗劫并焚烧了圆明园。

  谈及网络空间的这些言论,成昊远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用理性替代偏狭,用共情替代冷漠,对不同文明投以同样珍视的目光和关怀,让不同文明和合共生、交相辉映,这才是人类文明应有的美好图景。

  成昊远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保持独立的思考力和清晰的判断力,不轻易随波逐流。在打造清朗的网络世界的征途中,我们需要一种向心力、一种共识,来共同抵制网络世界里的烦杂与浮躁。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此,西南财经大学号召青年学子走上团课的讲台,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通过自身的学习和钻研,加深对五四精神和民族复兴使命的理解,进一步明晰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登台顺序并不靠前的胡文翔龙同学,以武侠小说的故事开头,引起了听讲者的兴趣。他说,金庸笔下的那些大侠,大都在武功大成之后选择了归隐,远离江湖,更不问庙堂。但他最喜欢的大侠郭靖,一介平民守襄阳古城,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为国为民者才是真正的侠之大者。”胡文翔龙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继而举例:鲁迅26岁弃医从文,以笔点醒国人;梁思成27岁回国后,专注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邓稼先26岁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厚条件,改写了新中国的核历史。

  胡文翔龙说,作为青年,要在生活学习中脚踏实地,不要急功近利,否则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也只是镜花水月,唯有立足岗位,求真务实,不断学习,才能练就一身好本领。

  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陈嘉凯同学则以“我看党代会”为题,谈到自己对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新财经”这一时代背景的理解,还呼吁同学们用行动担负起新时期学校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小讲师”们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从自己的身边事说起,将团课讲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现场不时爆发师生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场名为“青春微团课”的讲课比赛赢得了来自该校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各团支部的400余名师生的观摩。最终,周寿辉、胡文翔龙、高赫、从雪琪、陈嘉凯、成昊远、哈特等7名同学入选西南财经大学第一批团课“青春宣讲团”。近期,他们将陆续走入各团支部讲授示范性团课。

 

上一条:“美国例外”是有害的文明优越论 下一条:江苏盐城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