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系同源心,赓续两岸情”主题活动
时间:2021-12-02 10:29   来源:    作者:   

为了重温历史,了解闽台之间不断的联系与交流,体会海峡两岸浓浓的同胞之谊,进一步感受两岸渊源。12月1日,我校校团委读书社秉承了解闽台缘,再绘闽台梦的目的,开展以“心系同源心,赓续两岸情”为主题的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参观活动。活动邀请了马院的黄鑫英老师和二级学院的部分学生党员。

(参加成员在馆前合影留恋)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是研究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特别是闽台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是全国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闽台缘博物馆外观一角)

读书社社员分为小组进行参观学习,在黄鑫英老师的领学下,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千年来闽台之间不断的两岸交流和文化交融,了解了展品背后的故事以及其蕴含的重要意义。

(黄鑫英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讨论)

综合主题馆从远古家园、血脉相亲、隶属与共、开发同工等七个方面展示着闽台两地深厚的“五缘”关系,形象的再现了闽台同胞一脉相承、手足情深的历史,激起了成员们两岸一家亲的情愫。

(馆内“乡土闽台”一角)

台湾曲折的历史走向和无数个故事细节,在海峡两岸铺衍了几千年,也许从来就没有陌生过......台湾同福建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羁绊深深印在了历史的年轮上。

(闽台缘博物馆外观一角)

闽台情谊,在历史进程中联姻,犹如唇齿依存,是相连的血脉,馆内的每一件文物都见证了两岸割舍不断的亲情

(参加成员在馆内合影留恋)

通过本次的活动,同学们更加了解了闽台两岸的历史关系,也深刻感受到了两岸同胞的深厚情谊,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共同探寻两岸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共结两岸情谊。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

心得体会摘选:

走过长长的闽台缘博物馆游览路线,一个又一个历史印记,深深刻画了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虽然海峡两岸一水之隔,但是其所展现的情缘却是无法割舍(19国贸何芯茹)

参观了闽台缘博物馆,我们感受到海峡两岸关系源远流长,了解到闽台同胞一脉相承,手足情深的历史事实。从古至今不管是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在寻根认祖上我们都是一家人。(20服设谢梦娇)

闽台缘就像一壶好茶,带给我甘甜的滋味,每次去到那儿,我都能感受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洗涤着我的心灵,让我感受到我们与台湾同胞息息相关。(19数媒王晗菲)


上一条: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12.5志愿者日宣讲活动 下一条:心系同源心,赓续两岸情——我校校团委读书社开展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