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实践】人文、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寻觅武夷山
时间:2019-08-13 10:25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2019年8月11日-8月12日,闽南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与武夷山大禹山庄院企共建,在人文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刘键老师、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张倩茹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少阳老师带领下,“夏天”实践队11名学生队员前往武夷山开展为期两天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12日上午,“夏天”实践队前往武夷山喜乐孤儿院,开展“爱心筑梦·青春汇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早上九点,实践队队员们带着满满的热情到达孤儿院,喜乐园占院长带着大家参观了孩子们生活学习的场所,与成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分享了她的人生经历和孤儿院的创办过程,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听完占院长的分享,大家感触良多。

院长分享个人经历及创办孤儿院过程

随后,“夏天”实践队的队员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演出,让孩子们在享受节目的同时感受到许多不同的艺术魅力,感受到我们闽科人的热情与爱心。演出接近尾声时,孩子们也为实践队带来了他们的歌曲表演,看到孩子们用心的歌唱,大家也忍不住上台与孩子们一起为爱而歌。

实践队歌曲表演

最后,队员们为孩子们举办了一个温暖而特别的生日会,大家为孩子们唱生日歌、切蛋糕、带生日帽,将准备好的生日礼物亲手送给孩子们,希望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实践队为小朋友送礼物

这次孤儿院的慰问演出,旨在弘扬时代主旋律,倡导奉献社会的时代精神,引起当代大学生心灵的共鸣。活动传播了来自闽南科技学院的爱心与温暖,有利于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服务意识,唤起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送去了浓浓关爱,推动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关爱弱势群体的时代意义,凝聚更多爱心人士的热情与力量。

孤儿院工作人员与实践队合影

下午2时,“夏天”实践队为深入了解武夷山独具一格的茶文化,一同前往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观光园进行参观,开展以“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实践队跟随解说员前往武夷山文化博览馆,感受武夷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历代名人礼赞武夷茶的诗文,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武夷茶文化的悠远与厚重,是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解说员带领着我们前往现代茶叶加工自动生产流水线和传统手工制茶作坊,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制茶的每个细节都凝聚着武夷人民的辛勤和智慧。

15时30分,队员们前往茗战厅观看精彩的斗茶表演。表演结束后,解说员带我们前往二楼茶馆,在茶室内解说员化身美丽的茶艺姑娘为我们带来了茶艺表演,让我们在品茗的过程中可边观边学,在茶香中置身于雅俗共赏的品茗世界,感受武夷茶文化经久不息的独特魅力。

实践队聆听解说员讲解

在新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倡议为进一步挖掘与发挥文化资源的经济属性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茶文化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武夷山“茶文化旅游”的发展,也离不开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积极传播武夷茶文化的魅力,从而促进武夷山“茶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提高我院学子对于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同时如何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的深刻见解。

此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奉献社会的时代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践队全体成员合影

 

上一条:我校举行迎新志愿者培训会 下一条:【暑期实践】我校艺术设计学院GOYA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