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实践】我校光电信息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萌芽小队在行动
时间:2019-07-10 09:03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5日至7月9日,我校光电信息学院“萌芽”实践队一行9人前往漳州7个不同的地方,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践行动。

“螃蟹、鲍鱼与海马”

群山环绕间,隐藏着无数的“宝藏”。这里,是农人们为螃蟹建造的新家园。东厦螃蟹养殖场,位于漳州云霄,地处东南沿海,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四季常春,光照充足,气候宜人,特产东厦锯缘青蟹。

实践队队员学习绑螃蟹的方法

 

实践队来到养殖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螃蟹的养殖时长,更亲身下池塘体会了一把抓螃蟹的“艰辛”。切身体验到了养殖人员的不易,也加强了队员对吃苦耐劳精神的深刻理解。在实践现场,一名老人为自己的孙女询问关于报考院校的相关问题,实践队带队老师则为其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作为给老人孙女对报考院校的参考方向。

实践队队员学习鲍鱼饲养知识

   抵达“山石”鲍鱼养殖场以及福建三马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海马养殖基地后,实践队成员深入了解鲍鱼与海马的生长习性和生长环境。同时通过与两个养殖场管理人员的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出了一些可行的宣传方式与销售方式,为两天以来的行程画下圆满句号。

实践队队员帮忙将海马进行分类

“家庭农场探寻记”

既然有了“下水”之行,自然不能少了“上山”之旅。因此,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青马宝谷观光农业有限公司的云霄县鲜源家庭农场进行实地实践活动。

农场位于福建省云霄县马铺乡宝石村三层楼自然村,海拔300多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种植水果的最佳场地,面积321亩,目前开发种植黄金百香果65亩,台湾无籽青柠檬,马铺橙35亩。计划引进种植高端优质水果脆蜜金桔,台湾黄晶果100亩。

来到农场后,实践队在农场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果园。大家听着负责人的讲解,体会到了种植业的不易。同时,带队老师与队员也帮忙扛上肥料,亲身体会平时果农种植水果以及护养水果的不易。

实践队队员们帮忙扛肥料

午饭时间,实践队全体成员与农场负责人共同动手,一起做饭。在吃饭期间深入交流,相互探讨,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建议,为农场的销售负责人带来了更多的灵感。

最后,实践队前往台湾黑珍珠莲雾果园进行实践调研。在果园的调研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莲雾生长的特性,增长了见识。

“不忘初心传精神”

“三下乡”接近尾声,为了给本次的实践画上圆满句号,实践队在最后一天来到了漳州东山的谷文昌纪念馆以及云霄瑞联电路板有限公司进行学习。

谷文昌一生廉洁奉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领干部廉洁从政,展示了共产党人“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人格力量。实践队的成员们怀着对谷文昌同志的敬仰之情,在纪念馆内追寻他的足迹,提高自身对于谷文昌精神深刻内涵的理解。

下午,实践队来到瑞联电路板有限公司进行学习。通过公司经理的讲解,队员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孜孜不倦的询问着一个又一个的问题,通过公司系统流水线的展示,对于自身以后的发展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明确。

实践队合照

本次的实践之行,实践队不但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为“投身乡村振兴”献出了一份绵薄之力,也在实践中提升精神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实现全面发展。

全体成员合影

上一条:【暑期实践】我校艺术设计学院GOYA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暑期实践】我校计算机信息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