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暑期实践】我校艺术设计学院GOYA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7-10 10:52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7月3日至9日,我校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GOYA”小分队一行12人,赴政和县澄源乡开展聚“丰”行动项目对接,从城乡规划、爱心支教、关爱孤寡红色革命教育、进村入户展开实践调研,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美丽澄源

活动期间,GOYA团队一行赴澄源乡富陇村、前村、叶甘地村、新康村、赤溪村和石壁村,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实地考察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考察结束之后,我校商学院康远娥老师代表GOYA团队针对澄源乡汽车站和街面景观整治方案向澄源乡党委书记陈仁辉等乡两委进行汇报,得到到场人员一致认可。同时goya团队也为澄源乡新康村和乡新食堂进行墙绘设计与绘制,为建设美丽澄源贡献力量。

签订协议

开展爱心支教,用心呵护成长

7月5日,GOYA团队一行在澄源乡第一中心幼儿园为近20名大班小朋友开展支教活动。为了给孩子们们打造一堂深刻难忘且富有意义课程,团队成员做足了准备,针对支教的内容进行反复商讨与修改,同时也为孩子们购置了小礼物和所需的学习用品。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教孩子们制作手工,与他们聊天、玩游戏,孩子们的热情和童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看着孩子们脸上开心的笑脸以及家长对活动的肯定,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感到开心欣慰。

教导小朋友剪纸

帮扶贫困家庭,用爱传递温暖

7月6日,在学院校友陈彬和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goya团队一行兵分两路,带着菜市场选购的食材、慰问金和慰问品分别前往当地的两个贫困户家中,一户是独自抚养年纪尚小姐弟俩的八十岁高龄的老人;一户是年事已高,却无子女在旁陪伴的夫妻俩。到达他们家里之后,团队成员与他们热情交流、洗菜做饭,为他们做了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在饭桌上,其中一位孩子表示“从来没有吃过西红柿炒蛋”,这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成员们的心,也更加激发了成员想要帮助澄源的决心。

临别时,老人红着眼眶拥抱了每一位到场的成员,不停地感谢他们的到来。

给奶奶送慰问品

精准对接产业,促进产业升级

吊瓜子是澄源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当地政府重点推介的农产品。7月7日,goya团队一行深入吊瓜子种植基地,实地察看吊瓜瓜苗生长情况,同时认真倾听当地人员对吊瓜子生长周期以及澄源吊瓜子特征的详细介绍。其后goya团队前往政和县巨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为他们详细地介绍了今年吊瓜子的销售状况,共同探讨新款吊瓜子包装设计事宜,双方通过沟通达成新的合作共识。

当天下午,团队一行前往叶甘地村与当地村干部以及返村创业青年代表开展座谈会。在会议上,回村创业代表人梅姐分享了她通过直播销售农产品,特别是吊瓜子的经历,给团队成员带来不少启发。

学习吊瓜子种植

走进古韵澄源,挖掘乡村文化

活动期间,goya团队深入走访澄源乡各个村落,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在叶甘地村团队一行拜访了廊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显华,杨显华老人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廊桥文化和廊桥工艺,在杨显华老人的指导下,团队成员进行了动手操作,进一步体会了廊桥工艺的魅力。在新康村,一位老党员为团队成员讲述了发生在新康村的49位烈士牺牲的事迹,让团队成员深感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

探望老党员

在实地走访村落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也拍摄采集了澄源乡的民俗风情与村容村貌,为后期拍摄乡村宣传片以及制茶工艺宣传片做好准备。

“乡村振兴,与爱同行;GOYA团队,助力共赢。”团队负责人李钦镁说,深入澄源乡开展聚“丰”行动项目,将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乡村振兴需求对接,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贡献一份力量。

全体成员合影

上一条:【暑期实践】人文、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寻觅武夷山 下一条:【暑期实践】我校光电信息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萌芽小队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