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共青团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简介
时间:2020-07-27 18:51   来源:    作者:   

 

闽南科技学院团委是闽南科技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具有担负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校团委下辖7个团委和1个教工团支部,设有办公室、组织部、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管理部、大学生艺术团、读书社等部门,同时指导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

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长期以来,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先进文化塑造青年、高雅艺术熏陶青年、社团文化培育青年、科技创新造就青年、社会实践锤炼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素质拓展提升青年、榜样力量影响青年、自身建设团结青年,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锐意创新、主动作为。

在新形势下,校团委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继续强化引领、强化服务、强化建设,肩负着党的希冀与青年的期待,为促进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激扬青春,踏歌前行!

一、校团委工作职能

(一)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做好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和团学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

(二)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

(三)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指导团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抓好团员教育评议,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做好团内评优评先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四)以一年一届的文化艺术节为龙头,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推动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学生参加重大校园文化赛事。

(五)以大学生科技节为龙头,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等学术科技竞赛,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六)引导和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七)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提高青年学生的全面素质。

(八)维护青年学生的合法利益,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同学们合理的利益诉求,积极参与学校有关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

(九)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认真做好青年教工团的工作,切实发挥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十)调查研究青年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十一)加强对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等学生组织的指导,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十二)建立稳定、畅通、灵活的信息沟通交流渠道,重点掌握苗头性、预警性信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二、内设机构工作职能

(一)办公室工作职能

1)负责院团委的内务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

2)负责文件的管理和团委印章的保管、使用;

3)负责团委场地、资产、器材的登记、保管与使用;

4)负责团委档案资料的整理与保管;

5)负责团委的财务管理。

(二)组织部工作职能

1)指导基层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团日活动立项、评比、表彰;

2)负责团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等工作;

3)负责团员教育管理,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新团员发展、超龄团员离团、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费收缴、对违纪团员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等工作;

4)负责“五四”评优工作和团员统计工作;

5)负责实施团建基础工程和团建创新工程。

(三)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1)负责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网络管理及微博考核;

2)负责新闻稿件对外网进行投稿;

3)负责团委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各大网络平台的运营;

4)负责校园活动的拍摄以及后期图像处理;

5)负责闽小科周边产品设计。

(四)青年志愿者协会

1负责根据校团委的指示,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为学校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抢险救灾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服务的范围包括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支教扫盲、青少年援助、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等;

2)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结合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积极开展校内校外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3)负责指导和管理大学生在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志愿汇APP)的注册、服务时长和内容等的记录工作;

4)负责培训青年志愿者,做好青年志愿者财务保管。

(五)社团管理部

1)对各社团活动的申请进行审批,及时向校团委申报;

2)负责每年度社团的注册工作和社团工作计划、总结等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等工作;

3)负责监督各社团的活动开展情况;

4)全面负责每年度社团的考核工作,审议社团的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对社团进行评比、表彰;

5)负责协调社团与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合作。

(六)大学生艺术团

1)负责艺术团的日常管理,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2)负责组织团内各队伍开展日常训练,协调各队伍间的工作联系;

3)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担任文艺演出任务以及礼仪工作;

4)负责团内档案材料、演出服饰的管理,以及活动演出照片、视频等材料的保存;

5)与其他高校艺术团进行艺术交流,互通有无,通过艺术交流促进两校互动,增进感情与合作;

6)协助团委其他部门做好各项工作。

(七)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

1)负责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呼吁新青年在新时代中有所作为;

2)负责加强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统筹我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与宣传;

3)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与青年学生生活学习相关的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氛围;

4)负责读书社会员的引导、教育与管理工作;

5)负责创新活动方式,以品牌活动增强社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开展专题学习,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传播正能量;

6)负责健全互动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型社团的文化交流和发展,学用结合,将活动与提升能力素质结合,培养职业精神,拓展理论知识,提升工作技能。